雲南麗江全域化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2020年06月15日14: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走在麗江的大街小巷,街道更加干淨,環境也更加整潔了。”山西游客李女士第二次來到雲南麗江旅游,她表示,這個城市的顏值比以前更高了。今年是雲南省麗江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大考”之年,為進一步傳播城市文明理念,麗江持續推動文明創建邁向縱深,堅持城鄉一體、全域推進,打造城市顏值“靚度”、城市品質“精度”、城市精神“深度”。

城市文明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8年2月,麗江市獲得了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的提名資格。如今,麗江市的城市文明創建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在創文工作中,麗江市建成了6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探索試點,共有實名認証志願者231457人,共創建“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村舍”等國家級稱號16個,省級133個。目前麗江正在全力沖刺,力爭拿下“全國文明城市”這塊金字招牌。

今年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收官之年,全國文明城市是目前國內含金量最高、最具價值的城市品牌,是城市綜合類評比中的最高榮譽。麗江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何玉蘭介紹,麗江成立了最高規格的“創文指揮部”,形成了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聯動”、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領導架構和指揮體系,對標測評體系,堅持問題導向,細化硬化任務,堅決打好創文基礎建設攻堅戰、市容秩序整治殲滅戰、文明素質提升持久戰、基層創建陣地戰和全民共建協同戰,讓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文明城市創建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麗江市將通過全員參與、全民共創,廣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了身邊不斷發生的新變化,實踐証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順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在下一步工作實踐中,麗江市將繼續以背水一戰的決心、一鼓作氣的斗志,集全市之智、舉全市之力,以民生民意為重點,兼顧“面子”與“裡子”﹔以常態長效為重點,兼顧“市容”與“市民”﹔以統籌發展為重點,兼顧“城市”與“鄉村”,聚焦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定領導、定責任、定措施、定資金、定時限,清單化、項目化、網格化、責任化、全民化,一項任務一項任務去落實,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好,確保“創”出新局面,“建”出新成效,讓文明之花在麗江大地璀璨綻放。

樹立一群典型發揮引領作用

如今,麗江市充分發揮榜樣引領作用,廣泛動員市民積極參與到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中來。2019年以來,該市涌現出了龍井村、永興村等一批“全國文明村鎮”,以及“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雲南省“優秀共產黨員”“雲嶺楷模”楊大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好導游”張宇,“全國最美家庭”洪永花家庭、楊葉紅家庭、和學花家庭,“中國好人”饒寶賢,“新時代雲南好少年”和開顏、楊麗梅,脫貧攻堅戰線先進人物楊建華、李建勛等一批先進典型。麗江大研古城管理服務公司志願服務隊、大研街道新義社區分別上榜全國100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榜單和100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榜單。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麗江市龍潭家園,為了選樹標兵,激勵后進,黨支部在小區入口設立了善行義舉榜、遵德守禮榜等各類宣傳欄,努力營造讓小區居民人人看見、個個學習的良好氛圍。同時,還在宣傳欄裡設置先進集體、優秀黨員、老有所為、敬老好兒女、優秀好男兒、五好家庭等表彰榜單,並實時更新優秀人員名單,促使大家一起樹立文明新風,崇德向善,爭當合格公民。

村民自發組建的民兵隊、護村隊、老年隊始終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平時工作干在前,關鍵時候沖在前,在打掃環境衛生、開展志願服、護林防火等工作中始終成為主力軍。特別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上述組織通過採取“村干部包黨員、黨員包房東”的網格化管理模式積極參與群防群控、聯防聯控工作,真正做到每個房東准確掌握每日返麗租戶的基本情況,然后及時上報包戶黨員,黨員上報村委,村委上報社區,做到准確排查管控小區,出租房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人人都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主人

麗江,茶馬古道上的千年重鎮,唯一還在使用“象形文字”的地方,有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三江並流,來這裡可以聆聽納西古樂,靜賞古城雪山,實現最初的夢想。

“麗江作為一個國際知名的旅游城市,更應該是一個文明城市。”據麗江市文明辦主任張飚介紹,麗江以美在世界、美在生態、美在民族、美在文化、美在自然,以其獨特魅力吸引了國內外游客。2019年,麗江市接待游客達到5402.4萬人次。麗江在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以來,始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列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創建工作當中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利民,從老百姓關心的事情入手,全力以赴抓創建,全民參與抓創建,全域提升抓創建,形成了市、縣、區、街道(鄉鎮)、社區四級聯創的格局。

針對旅游城市這個實際,特別是在黃金周,麗江市在臨時停車場規劃方面、公共廁所開放方面都作了詳細規劃,以前亂停亂放的現象基本上得到轉變。針對旅游城市的特點,在文明旅游方面加大力度,景區硬件提升加大智慧旅游,讓游客充分體驗到獨特的自然景觀、人文風情﹔加強旅游從業人員的素質或者行業規范的管理,進一步的提升他們的服務水平、服務質量﹔持續加大對本地市民的文明素質的提升﹔對每年接近5000萬游客進行文明引導、勸導、宣傳,促進文明旅游。以此來增強廣大市民、游客文明旅游意識,營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圍,做到人人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主人。

目前,麗江市正在形成全民參與共建的格局,通過全民創建、全域創建,向著文明城市的總目標在邁進。(符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