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大理西湖光催化治理具有推廣應用價值

2020年06月14日11: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治理后的水域。(供圖)
治理后的水域。(供圖)

人民網大理6月14日電 (李發興)在雲南大理洱海源頭的西湖,有一片幾近清澈見底的示范水域,與周邊劣Ⅴ類水質形成鮮明對比。這是雙良環境運用光催化技術治理的成果。近日,這一成果已獲專家組肯定,“具有推廣應用價值。”

洱源西湖地處洱海源頭,是大理及周邊地區生態安全的重要保障。近年來,西湖水質逐漸惡化,水生態系統遭到破壞,無法進行自主修復。2018年1月,經採樣檢測西湖水質為劣Ⅴ類,湖內水體呈黃綠色,透明度僅40cm,水中生長有大量浮游藻類,局部有水華覆蓋,植被衰退。

2018年4月,雙良環境在西湖圍隔分離出11500平方米相對封閉水域,在水面敷設水域佔比面積為31.7%的光催化網,進行光催化技術試驗示范研究,第三方公司全程跟蹤檢測水體實驗數據。

雙良環境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兩年的光催化技術治理,示范區內水體的理化指標呈現持續改善趨勢,水質明顯提升,各項指標均持續穩定於III類水以上,其中氨氮則穩定於Ⅱ類水指標。

據第三方生態調查報告顯示,示范區內水域未發生水華,藻類結構相對穩定,藍藻含量處於較低比例,而示范區外一直伴有明顯藍藻水華﹔示范區內外透明度對比(cm)為220 :50,已幾近清澈見底狀態,示范區外仍為劣Ⅴ類水質﹔示范區內沉水植物生長茂盛,植被覆蓋率大於80%,形成壯觀的“水下森林”,水中蝦、螺及魚類成群,生物多樣性豐富。

6月8日,洱源縣西湖光催化技術介導高原湖泊生態系統轉換實証研究評審會召開。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劉永定、曹特,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員王欣澤等專家經過討論形成最終評審意見:同意研究報告和第三方檢測報告得出的結論﹔技術具有推廣應用價值,在類似於試驗區水域條件下,可以作進一步的深化研究。

“光催化技術在洱源西湖的試驗成果,在高原湖泊治理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上述負責人表示,水環境治理任重道遠,唯有實現整個生態系統的修復,才能讓美麗家園可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