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麻栗坡縣:“種植+釀酒”助力貧困戶脫貧致富

2020年03月25日12: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麻栗坡縣:“種植+釀酒”助力貧困戶脫貧致富【2】

雲南省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猛硐村委會有個岩腳村,這個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因自釀的甘蔗酒遠近聞名,他們靠種植甘蔗,釀制甘蔗酒脫貧致富。

來到岩腳村,這裡三面環山,一面開闊,村中有一條小河蜿蜒淌過,青山綠水,風景優美。

酒香不怕巷子深,剛走到村口,就嗅到微風送來的陣陣酒香。“今天有人在烤酒,這裡的甘蔗酒就是一個很好的賣點。太香了!遠遠的就能嗅到酒香。”駐村工作隊員王福成介紹,這裡的壯族人家都是用傳統的釀酒工藝和技術釀制甘蔗酒的,酒的品質非常好,味香好喝,受人青睞。

村子緩坡上,散落著一棟棟漂亮的小洋房,干淨漂亮的農家庭院和潔淨的串戶水泥路規整有序,鴨子在河邊覓食戲水,水牛在田埂邊悠閑地嚼著嫩草。沿著一條水泥路,來到村腳建檔立卡貧困戶陸恩輝家小洋房,陣陣酒香扑鼻而來。“今天是貧困戶陸恩輝家在烤甘蔗酒,有熱甘蔗酒嘗啰!”王福成開玩笑說。

陸恩輝說:“壯家老人都有烤甘蔗酒的習慣,不添加其他配料,烤出來的酒喝了不打頭。”

陸恩輝的妻子梅應芬介紹,家裡2014年開始大面積種甘蔗,2016年開始烤甘蔗酒,當時只是烤了自己喝。一開始烤酒用的甑子不規范,裝酒的東西也不好,后來工作隊幫出主意,改造烤酒工具。梅應芬說:“非常感謝工作隊的同志,是他們幫我們想辦法,我們的酒才那麼好賣,現在錢袋子鼓了,真的謝謝他們!”

梅應芬說:“家裡2017年開始賣甘蔗酒。起初,只是在寨子裡賣。去年初,工作隊幫忙把甘蔗酒拿去檢驗合格后,我們就把酒拉到街上賣,好賣得很。去年賣甘蔗酒就賺到18000多塊錢,賣甘蔗酒已成為我們收入的主要來源。” 梅應芬表示,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想多留點甘蔗烤酒賣的,但又怕過了糖廠收甘蔗的時間,所以砍了好多甘蔗賣給糖廠了,留下來烤酒的甘蔗沒有多少,今年估計隻有幾百斤酒了。

建檔立卡貧困戶陸恩庭家也准備第二天烤甘蔗酒,他的妻子陸和芬正在洗刷木酒甑。今年56歲的陸恩庭說:“岩腳甘蔗酒味道好,人家愛買,供都供不贏。我家2015年就熬甘蔗酒賣了,去年我家單賣給寨子人家辦酒用的甘蔗酒就有600多斤,每斤都是10塊錢,加上賣給遠處的,去年我家賣了2000多斤甘蔗酒,賺到20000多塊錢,去年還留有100斤老甘蔗酒,現在也差不多賣完了。靠賣甘蔗酒,兩個兒子都蓋起房子了。”陸恩庭介紹,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賣甘蔗酒的收入比去年少很多。陸恩庭說:“我們准備把空地、荒地都種上甘蔗,多烤些甘蔗酒,多賣點錢。特別是我們寨子離猛硐街近,我們打算開發壯族文化,搞壯族農家樂,搞鄉村釀酒體驗游。”

“工作隊打算把甘蔗酒發展成鞏固貧困戶脫貧致富成效的一個產業,目前通過協調,挂鉤單位已扶持岩腳村的6家建檔立卡貧困戶烤甘蔗酒,每戶扶持2000元,用來改造烤酒器具和提升釀酒技術。”王福成說:“猛硐甘蔗酒品質高,前景很好,2019年3月,經文山州質量技術監督綜合檢測中心對酒樣品進行檢測,七項檢測指標均合格,且遠遠超過合格標准。下一步搞鄉村振興,麻栗坡要把猛硐打造成邊境旅游小鎮,開展紅色旅游、邊境一日游、農家體驗游等。游客來了,岩腳和丫口村的甘蔗酒就是一個賣點,還可以讓游客親自烤酒,讓游客體驗烤甘蔗酒的樂趣。”

據了解,岩腳、丫口兩個村小組共有117戶450人,多年以來這兩個村依托龍頭企業英茂糖業公司大力發展投資少、見效快的訂單農業,目前,兩個村有58戶農戶種植甘蔗257畝,2020年新種植甘蔗32畝。2019年甘蔗產值達652500元,僅甘蔗一項收入,人均增收1450元。種植甘蔗已成為岩腳、丫口兩個村小組農戶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產業。(王正委 張雯銘)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