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羅平:防控不鬆勁 生產不誤時

2020年02月17日11: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羅平:防控不鬆勁 生產不誤時【3】

時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農村田間處處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羅平縣積極統籌,全方位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做到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兩不誤”。

一年之計在於春,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抓好春耕生產。在羅平縣富樂鎮必米村,在烤煙育苗基地,隻見各種准備工作正有序進行,與往年不同的是現場不論技術人員還是農戶都分散勞作,不扎推、不閑聊,大家忙著清理育苗池、苗池維修,並對其進行消毒滅菌滅虫等工作,引導村民做好自我保護和自我隔離,杜絕人員扎堆和無防護作業。

“我們富樂煙葉站根據煙草公司及鎮黨委政府的要求,本著疫情防控和烤煙生產兩不誤的情況下,及早把合同通過電視電話會議、農村廣播、發放告知書等形式宣傳下去,把合同全部分到各村委會及各村社,確保全鎮煙農有足夠的煙苗和適齡的煙苗。”羅平縣煙草公司富樂煙站站長朱海坤說:“我們全部要求實行商品化煙苗,早部署、早安排,到今天為止,所有育苗物資全部就位,我們2月18日開展所有育苗工作。”

為切實抓好今年的烤煙育苗工作,確保烤煙生產目標任務的全面高效完成,該鎮在全面防控、逐戶逐人宣傳排查的同時,春耕工作也不耽誤。黨員干部帶頭行動,深入煙葉生產一線,加強防疫知識宣傳,提醒煙農正確佩戴口罩,按照標准化育苗操作流程作業。各村結合實際,在進村路口設置卡點,24小時對過往車輛和人員進行檢查。同時,組織群眾積極應對疫情,抓住時機不誤農時,確保戰“疫”和育苗兩不誤。

在烤煙育苗現場,教育體育局選派的駐村工作隊員黃李兵或是與技術人員交流,或是與農民一起忙碌。“我們必米駐村工作隊員,在開展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積極投身於春耕生產這一項大任務,你看,已經有多少群眾在投入生產工作前期准備,各項准備緊張有序的開展,我們一直與技術人員一起,把烤煙生產這項重點工作做得更好,抓得更扎實。”黃李兵說。

烤煙是羅平縣的支柱產業,該縣嚴格按“包保責任制”要求,嚴格責任不放手,明確任務分片包干、責任到人、包保到戶,實行黨政領導挂鉤聯系制,建立鎮、村、組、科技員、農戶五級監管體系,做到層層抓落實。嚴格按照煙葉標准化生產、操作流程進行規范育苗,全面實行統一供種、統一育苗、統一使用育苗專用物資、統一專人管理、統一技術操作,堅決杜絕零星、雜劣育苗,實現100%商品化育苗、100%專業化漂浮育苗。煙葉部門提前備足煙種、農藥、化肥、薄膜、遮蔭網、防虫網、專用基質等各項育苗物資,保証煙苗在最佳節令內全部育完。“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我們煙草分公司按縣委縣政府復工復產的總體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煙葉生產,圍繞19.99萬畝,53.98萬擔的目標任務,在科學防控的同時,搶抓節令,做到疫情防控和煙葉生產兩不誤。各育苗點嚴格落實進出消毒、體溫監測、登記制度,保障育苗工作有序開展。目前全縣烤煙前期春耕備耕工作已經就緒,已完成4萬盤育苗任務。”羅平煙草公司經理尹錦甫介紹說。(李忠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