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馬兜鈴科一新種--文山馬兜鈴

2020年01月15日16: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文山馬兜鈴的野外及解剖照片
文山馬兜鈴的野外及解剖照片

人民網昆明1月15日電 據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消息,近日,2020年首個以“文山”命名的高等植物——文山馬兜鈴(Aristolochia wenshanensis Lei Cai, D.M.He & Z.L.Dao),由文山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分局工作人員聯合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廣西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員正式發表。

2019年3月,由文山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何德明工程師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蔡磊博士等在文山市開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調查發現,發現一種正在開花的馬兜鈴屬植物。通過採集標本、拍攝照片,查閱大量標本和文獻資料,最終確定為馬兜鈴科一新種,因模式標本採自於雲南省文山市,因此定名為:文山馬兜鈴Aristolochia wenshanensis。目前該物種隻在滇東南境內發現2個分布點,而且居群數量很少,是一種典型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亟需採取拯救保護措施。

廣義的馬兜鈴屬(Aristolochia s.l.)是馬兜鈴科中種類最多和分布最廣的屬, 約有600種,廣布於世界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少數分布至溫帶地區。傳統意義上馬兜鈴屬分為三個亞屬,即馬兜鈴亞屬(subgen. Aristolochia)、對藥馬兜鈴亞屬(subgen. Siphisia)和多藥馬兜鈴亞屬(subgen. Pararistolochia),前兩個屬在我國有分布。目前我國廣義上的馬兜鈴屬達到了80種以上。

其成果以“Aristolochia wenshanensis, a new species of Aristolochiaceae from karst region in southeastern Yunnan, China”為題發表在植物分類學SCI收錄期刊《Taiwania》上。該研究得到國家科技部基礎資源調查專項項目“中國西南地區極小種群野生植物調查與種質保存”(2017FY100100)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基金(31600439)等項目支持。(徐前、蔡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