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雲南大理州公安工作碩果累累

2020年01月09日15: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雲南大理州公安工作碩果累累

2019年,雲南省大理州公安機關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以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安保維穩為主線,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統領,科學部署實施“1997”強警創安工程,切實加強公安隊伍“四化”建設,大理全州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公安工作不斷取得新的發展進步,公安隊伍保持開拓進取的良好態勢,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滿意度明顯提升。

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全州公安機關始終堅持政治建警,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警責任,積極落實從優待警措施,堅決確保了全州公安隊伍安全穩定和絕對忠誠可靠。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主題實踐活動,深入推進“治庸懶、嚴執法、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隊伍理想信念、紀律作風和素質能力不斷加強。

筑牢安全防線,大慶安保維穩萬無一失。全州公安機關連續奮戰,圓滿完成了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慶安保維穩工作。國慶期間,進入大理州旅游人員共439.4萬人,車輛67.2萬輛,全州未發生影響社會穩定的群體性事件、惡性刑事案件、道路交通事故、火災事故和治安災害事故(件),社會治安大局平穩可控。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戰果顯著,戰果位居全省前列。全州公安機關高舉掃黑除惡利劍,堅持掃黑除惡與整治亂點相結合,行業治理與社會治理同步,“打財斷血”與“破網打傘”並舉,集中全州警力優勢,統一指揮舉報線索核查和重大案件偵辦,綜合戰果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偵辦了大理市”1.15”“8.23”、祥雲“7.27”、雲龍“4.08”、永平“3.29”等一批黑惡勢力犯罪案件,社會反響強烈,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大力加強禁毒斗爭,毒品整治成效明顯。破獲毒品刑事案件40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13名,繳獲毒品848千克、毒資259萬余元。查破零星販毒案件1968起,收戒吸毒人員2671名。大理市毒品中轉集散重點關注地區順利“摘帽”,巍山毒品整治持續鞏固,禁毒人民戰爭向縱深推進。

嚴厲打擊刑事犯罪,社會治安秩序更加明顯好轉。公安機關緊盯涉及民生領域和社會關注的刑事犯罪,持續開展命案偵防和整治“盜搶騙”攻堅戰,全州破獲刑事案件4852起,抓獲刑事作案成員3176人,抓獲上網逃犯386名,破經濟犯罪案件528起,抓獲231人,挽回經濟損失2.66億元。全州實現命案100%全破,“破大案、打團伙、摧網絡”成效顯著,全州刑事和治安發案持續下降,人民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

打掉一批網絡電信詐騙,攔截勸阻成效明顯。連續打掉13個電信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59名,查獲一大批作案工具,成功攔截勸阻詐騙電話信息1592起,避免群眾經濟損失5572萬元,打擊網絡電信詐騙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嚴打涉煙涉稅和涉旅犯罪,保障國家和群眾利益。偵辦涉煙大要案件99起,偵破“9.21”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涉案金額12億余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1人,追繳犯罪所得4000余萬元,為國家挽回稅款損失2億余元。聯合查辦環保類案件14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1人。持續打擊涉旅違法犯罪,查辦涉旅案件161起。打掉一個“涉旅”網絡詐騙團伙,抓獲15人,成為全國打擊“旅托”電信詐騙案第一例,被央視等多家主流媒體報道,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堅決整治“黃賭毒”等治安問題,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觀。全年共查處治安案件15437起,破獲和查處涉槍涉爆案件233起。加大整治“黃賭毒”違法犯罪力度,在開展經常性查處的同時,分3個階段在全州范圍組織開展突出治安問題集中清查整治統一行動,依法查處了一大批黃賭毒違法行為,打掉了一批涉黃涉賭涉毒場所,“黃賭毒”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有效淨化了全州社會治安環境。

嚴抓嚴管交通秩序,治堵保通取得初步成效。深入開展交通源頭隱患“清零”工作和電動車專項治理,檢查“兩客一危一貨一校”運輸企業872家,督促整改安全隱患477件,查處交通違法113萬多起,偵辦交通犯罪案件508起,收繳無牌無証機動車7100余輛、電動車5600余輛,通過嚴管嚴查有效整治了交通環境,保障群眾出行安全。將交通治堵保通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點整改內容,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工作措施,扎實有力推進,取得初步成效。

服務保障民生民企更加有力,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因地制宜出台《大理州公安機關優化營商環境“十要十不准”20條措施》及《大理公安服務群眾十條承諾》,加大“公安自助便民服務超市”建設覆蓋面,實現一個窗口辦事、一站式辦結,推進服務和保障民生民企便利化,確保“放管服”改革提質增效,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服務於民,兌現承諾服務,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先進典型宣傳取得新突破,彰顯大理公安正能量。廣大民警認真履行公安機關職責使命,工作工作和隊伍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新經驗、新亮點。探索警媒融合,構建全媒體宣傳格局,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宣傳為牽引,統籌運用多種宣傳資源,加強主題宣傳報道,中央級、省級新聞媒體採稿數量排名全省前列。大理車駕管改革被評為“雲南十大警務變革”、民警田文林被評為“雲南公安十大禁毒英雄”,民警馬勛被評為“雲南十大最美基層民警”,賓川縣公安局喬甸派出所被評為全省公安機關創建“楓橋式派出所”先進單位,大理市公安局龍溪派出所民警樊宇被評為全省優秀社區民警,為大理公安贏得了榮譽。(楊春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