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推进智能化仓储建设

2022年09月29日13: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赵益逵查看射频门内的资产编码。阮松萍摄
工作人员赵益逵查看射频门内的资产编码。阮松萍摄

日前,作为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首家一级计量急救包的智能化改造试点单位,曲靖供电局主动出击,从启动到项目改造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仅用时3个月。

曲靖供电局以一级计量急救包建设为核心,以智能AGV仓库为硬件基础,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新技术,通过AGV小车、拆码垛射频门、栈板码分机等自动化装置和统一的仓储管理系统,实现对电能计量设备自动拆码箱、自动扫描、自动搬运、自动盘点、自动出入库和自动定位等功能。该项目占地面积309平方米,设置标准储位166个,整体库容为29880只(折算单相表)。

在项目现场,2套现代化仓库里射频门和AGV小车,可视出(入)库物资的数量来择需而用。上述描述的整个入库流程十分快速,除了人工短距离配合搬运物资,其它流程均自动化运行,全部表计完成入库约用时1小时40分钟。比起以往传统的人工搬运及扫码登记入库,共计节约用时约9.5小时。

该项目的投运极大地提升了计量表计设备的周转效率。传统的人工出入库模式效率低下,出入库每小时仅能完成600只;智能AGV仓库出入库可达到每小时4000只。效率提升近7倍。同时,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启用,还杜绝了人工误差,提速增效,更为可靠。“云南电网公司现代化计量物资仓储体系已初见成效。目前,系统已支持高低压全部类型的电能表和终端自动出入库,下步如有需要,低压电流互感器等物资也可同步实现此功能。”曲靖供电局工作人员赵益逵说。

为构建计量资产数字化集约管控体系,提升计量设备数字化管控水平,实现智能计量急救包全覆盖,在试点基础上,云南电网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其它地市供电局一级计量急救包的智能化改造工作。可实现从人工清点记录到数字化集约管控,从人工派发物资到智能化高效协同;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到生产管理和业务活动中,推动仓储数据“跑起来”,带动实物资源“活起来”,促进生产管理变革和业务效率提升。(阮松萍、冯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