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十年来 云南54万退休干部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2022年09月28日12: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28日电 (记者木胜玉)9月27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老干部工作专场发布会举行。据介绍,十年来,云南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让全省54万离退休干部满意的时代答卷,不断汇聚起建设云南的强大正能量。

十年来,云南离退休干部幸福指数得到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云南有离退休干部54万人,比2011年底增加9万人。持续健全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保障和财政支持“三个机制”,全面实现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调整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医疗费奖励标准。退休人员住院费个人自付比例由10%调整为5%,提升退休干部的生活保障水平。

十年来,云南省向部分省直单位及16个州(市)累计拨付特困费4020万元,为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60余万人次离退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费93.62亿元;省级财政为困难企事业单位10466人次离休干部累计减免医疗统筹费4.78亿元。完善走访慰问机制,结合元旦、春节、敬老节、建党节等重要节日,突出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有效解决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实际问题。

十年来,持续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以“凝心聚力彩云南”“舞动民族团结”等为主题,通过诗书画花邮展览、体育展演、文艺汇演、歌舞大赛、主题诗会等多种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

十年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老同志牵手大学生村官、“春蕾救助计划”等活动,支持和鼓励老同志在抗震救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实施“云岭银发人才二次开发工程”,接续开展云岭银发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熟悉的领域、精通的行业积极发挥作用,全省累计有2.5万余人次老同志参与精准扶贫,结对资助贫困学子1.2万人次,6.8万余人次参与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经验被中组部向全国推广。

十年来,选树召存信、高德荣、张桂梅、戴永年以及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退休教师梁达松、全国最美医生张之道等“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发了广大老同志爱党护党、热爱云南、助力发展的热情。昭通市昭阳区离退休干部夕阳红志愿者协会、大理州委老干部局等5个集体,李乡旺、陈永恒等38名同志荣获全国表彰。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通过政策宣讲、纠纷调处等形式,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到去年底,全省有银发志愿者4.3万余人,累计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政策宣讲7.8万余人次、社会治理10.2万余人次。

十年来,云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系统挂牌的老年大学及教学点由149个增加到1941个,建筑面积总量由13万平方米增加到50万平方米,可接纳人数由8万人增加到26万人,老干部党校由65个增加到135个,县(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站)由1335个增加到1788个,室外活动场地面积由2016年的49万平方米,增加到61万平方米,实现县级学习活动阵地全覆盖,并且已经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