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本轮疫情阳性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条

流调溯源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2年09月29日08:2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调溯源取得阶段性进展

9月28日,记者从昆明市第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27日0至24时,昆明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9月26日初筛阳性人员;新增初筛阳性19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9月25日以来,本轮疫情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及初筛阳性累计42例,均为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等关联人员。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报告的阳性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条,传播链条基本清晰。目前均为轻症、无症状感染者,无重症病例。

9月27日,封闭管理的高校、临时管控的城中村及楼栋所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9月25日以来全市社会面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54万人份,目前结果均为阴性。现已累计判定密切接触者1729人,次密切接触者3120人,均已落实管控。截至目前,与本次涉疫网约车及驾驶员相关的乘客、行业从业人员尚未发现有异常的情况。

目前,流调溯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已开展的阳性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感染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5进化分支,与缅甸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当前,昆明市有3个城中村及101个楼栋被临时管控,这些区域是否有阳性病例或存在传播风险?据介绍,临时管控不等于发现阳性病例。目前,除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金方街道和西山区碧鸡街道外,临时管控的城中村及楼栋均为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居住地及活动频繁的场地,暂未从临时管控人员中检出阳性病例。划定临时管控区域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尽早筛查出潜在感染者,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途径,也是实践证明用最小代价取得最大防控成果的有效手段。

由于近日核酸检测量剧增,可能会有部分人员的检测结果超过10个小时。昆明市指挥部已经加强统筹调度,尽最大努力尽快给出检测结果。本轮疫情发生后,根据市指挥部要求,除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和静默区外,全市社会面免费核酸采样点增设至775个,采样台增设至1459个,配备采样人员2324人、辅助人员4987名。同时,动员8000余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参与点位秩序维护。

此外,9月25日下午通知涉及的9个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9月26日(周一)暂缓入校。全市暂缓返校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在国庆假期收假之前不再返校。对于当前仍在开展教学活动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严格排查师生人员轨迹,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加大校内核酸检测频次,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作出动态调整。

本轮疫情目前处于关键阶段,由于国庆假期临近,昆明市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区以及实施静态管理区域和7日内有本土疫情的地区,避免人员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党晓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