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富源:清风满园育桃李

2022年06月01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要用最端正的品行为他们树立榜样……”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第二幼儿园教师徐娅在全县道德讲堂上分享感悟时说。

朝气篷勃的学生们。

师德师风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也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富源县围绕“清廉学校”建设,按照以“清”育德、以“廉”治校原则思路,把“清、廉”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各个环节,先后出台了《中小学教师道德行为“十不准”“十提倡”实施办法》《“进班级访学生、进家庭访家长”评师德师风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把师德师风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为规范。

孩子们在道德讲堂中表演节目。

富源县建立健全教师个人师德师风档案,制定20余项负面清单,并实行年度百分制考评,在职称评定、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评审、绩效考核等综合评价中,提高师德师风考评分值占比,教师若存在严重失范行为,综合评价中予以“一票否决”。紧盯毕业季、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不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对教师参与“升学宴”、收受节礼等问题,早发现早纠治,让广大教师明纪知止。紧盯招生考试、项目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研训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一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从严整治教育体育系统不良风气的强烈信号,引导广大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在强化日常监督约束的基础上,每年在教育系统定期开展“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评选工作,深入挖掘正面典型,在榜样示范的带动下,学校之间、老师之间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坚持实施“青蓝结对计划”“百名讲师上讲台”“名师工作室”“教育教学智慧谈”等教研活动,让各学科骨干、名师上讲台,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以学促教。

孩子们用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在常态化的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监督下,文明从教、廉洁从教的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持续为全县清廉学校建设向纵深推进注入了新动能,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富源县先后被表彰为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被认定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刘烁、田庚午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