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跨区调水解民“渴”

2021年05月30日10: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跨区调水解民“渴”。
跨区调水解民“渴”。

宣威市新屯水库调水工程克服了工期短、战线长、跨区域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仅用82天时间,于5月27日实现并网供水。

宣威市属于乌蒙山石灰岩岩溶地貌,地表保水能力弱。宣威市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1620立方米 ,低于人均17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也低于云南省、曲靖市的平均水平。偏桥水库是宣威市城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重点水源供水点。沾益区境内的马雄山片区近年来出现干旱少雨天气,降雨量与常年相比严重不足。偏桥水库径流区为马雄山片区,这里去年降水量仅为791毫米,低于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的35%,由此导致主城区供水告急。

城市供水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宣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制定抗旱应急调水方案,多方筹集资金3563.05万元,建设新屯水库至庙山水厂抗早应急调水工程。截至5月26日,17.1公里长的输水管道全部铺设完成,5月27日管道末端接入庙山输水主管道与庙山自来水厂对接,从而实现与城市管网并网供水。

新屯水库调水至庙山水厂抗旱应急工程的顺利实施,保证了中心城区水源需求,缓解了中心城区用水困难问题。宣威市水务局作为新屯水库调水至庙山水厂抗旱应急工程的组织实施单位,强化党建引领,5名共产党员和1名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制定工程目标责任清单,责任到人,挂图作战,时间到点,任务倒逼,集中力量打好突击战,工程师单朴荣怀有身孕,但她依然天天坚持在施工现场做好征用占地等群众工作。

“针对宣威市城市供水难题,给排水公司强化干部职工管理,注重提升职工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加强对城市供水管网的巡查检修,减少水资源浪费,加强净水处理厂的水质监测,保障出厂水源的水质安全。”宣威市给排水公司党总支书记毛永飞说。(沈良斌、徐兴映 文/图)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