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秸秆变有机肥助农又环保

2021年05月26日20: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废秸秆变有机肥助农又环保。
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废秸秆变有机肥助农又环保。

5月,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农户种植的第一茬小荚豆收获工作已经结束,田埂边堆满了废弃的小荚豆秸秆,往年都是农户自己“一烧了之”。可今年,双河乡党委政府为这些废秸秆找到了新用处——加工制作有机肥。既保护了环境、又减轻了农民的劳动成本,更有效预防了山林火灾的发生,可谓“一举三得”。

装车工人陈贵发和他的工友们在烈日下,忙着把农户提前收割下来堆放在田埂边的小荚豆秸秆装上汽车,这已经是他们今天装的第二车了。近20天来,陈贵发和工友分成三组,每天早上8点开始,晚上7点结束,运送秸秆17吨。

晋宁区双河彝族乡以种植小荚豆和烤烟为主,2021年种植荷兰豆8500余亩,甜脆豆1520余亩,总种植面积超万亩。进入五月,小荚豆进入了收割季节。可由于今年上半年雨水少,农户焚烧秸秆极易引火烧山,不烧秸秆就会耽误农户小荚豆第二茬的种植,如何及时合理处理小荚豆秸秆成为大难题。经过不断走访调研,双河乡终于找到了生产加工有机肥的公司,经过反复沟通对接,企业同意出经费补助给运输车辆,农户只需把秸秆放到公路沿线便于装车的地方,就有人把秸秆统一装车运送到企业,经过与畜禽粪便的混合发酵,1吨秸秆可以生产2吨有机肥。有机肥在地里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有机质,真正实现了小荚豆秸秆变废为宝。

种了10多年小荚豆的李学金,刚刚收完豆子准备去交易,说到集中收集秸秆这件事,他赞不绝口。他说:“往年我们的秸秆都是在田里晾干,还要耽误劳动力。今年有专门的车来拉,我们就不需要晾了,减少了我们很多劳动力,给政府点赞!”

据了解,双河彝族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环境保护,使农户可以既有手中“金山银山”,又有屋外绿水青山。秸秆的统一处理,既可以用来生产农家肥,还可以解决农户地里垃圾的问题,减少农户自己焚烧秸秆的行为,从而有效杜绝火灾隐患,防止大气污染。(刘磊 李丽琴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