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茶花村里“花”正红

2021年05月19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茶花村群众在采摘早熟蜜桃。李顺摄
茶花村群众在采摘早熟蜜桃。李顺摄

初夏时节,走进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曰者镇茶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展现壮族农耕文化的彩绘墙、一条条宽敞的街道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居,尽显移民新村的崭新风貌。

民族文化活动广场旁一幢三层高的楼房内,客厅干净整洁,彩电、沙发、饮水机等一应俱全。这家房主人叫杨志海,去村外的果蔬基地采摘早熟蜜桃了,只有杨志海69岁的母亲罗秀文在家。聊家常时,罗秀文老人开心地说:“我家今年栽了8亩蜜桃,听儿子说收入可以在3万块左右,再加上种植的水稻、玉米、蔬菜,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茶花村有农户83户33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9户142人,2020年已全部脱贫。自2016年8月启动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以来,我们全力做好茶花民族团结示范村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先后整合资金1300余万元实施了民族文化广场建设、村庄亮化美化、特色民居改造和道路硬化等项目,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在杨志海家,同行的曰者镇党委书记吴建康说。

据介绍,为了让村民搬得出、可发展、能致富,曰者镇党委政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移民专项资金补助,群众种植管理,公司技术指导并保护价收购”的模式,在茶花村着力发展蜜桃特色产业,开展种植技能培训20期,78户农户栽种早熟蜜桃320亩,每亩蜜桃平均亩产1000公斤、每亩平均收入4000元。

与此同时,下大力疏通劳动力转移渠道,通过开展就业引导、就业培训和技能培训等工作,持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就业培训、技能培训5次,引导就业152人,其中,本地务工98人、外出务工54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

“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加强。茶花村的壮族山歌、壮族服饰、五色糯米饭等民俗风情都保存完好,我们平时在落实村规民约的同时,经常组织开展‘说壮族语言、唱壮族歌曲、讲壮族故事、扬壮族传统、用壮族文字’等活动,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茶花村村主任罗应武自豪地说。

脱贫致富之花、民族团结之花、乡村振兴之花,茶花村里“花”开红艳艳。如今的茶花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李顺 张丽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