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实打实做在群众的心坎上

2021年04月27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力抽水助春耕。杜明彦摄
电力抽水助春耕。杜明彦摄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曲靖供电局按照统一部署,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专题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曲靖供电局在各级党组织层面成立党员先锋队,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工作导向,采取多项措施,有力有效帮助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去冬今春,曲靖城区及周边县区持续干旱,给春耕生产和当地人畜饮水造成巨大困难。

干旱面前,曲靖电网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为先锋,积极组织力量和资源,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供电力保障。与此同时,针对群众建房过程中产生的线房矛盾等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

电助力,200亩耕地浇灌无虞

4月23日,春夏之交的马龙区马过河镇麻衣村烈日炎炎,村子山头的大沟梁子上,200多亩土地呈现出一片春耕的火热景象。

正在忙着栽烤烟的刘国亮,看到从地边走来的供电所党员员工吴开敏、高留宝,忙抹了一把汗,跑上前去声声言谢。

“要是没有供电所的支持,我今年的经济支柱可就断了。”刘国亮说。

48岁的他,19岁初中毕业回到村里,就一直以烤烟为主要经济来源。大沟梁子200多亩烤烟地,他就有20多亩,每年烤烟收入近20万元。

往年,村民种烟,都用三轮车到1公里外的浦家龙潭去拉水。去年以来的持续干旱,让龙潭的出水越来越少。3月份,当刘国亮准备平整土地时,他突然发现,浦家龙潭的出水量远不能供应大沟梁子的烤烟种植。

情急之下,他和其余十多家农户商量,决定花钱打机井。

就在他们打井的过程中,到村里巡维线路的吴开敏、高留宝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刘国亮,了解抽水用电需求。

在机井开挖好的4月10日,从旁边村子通过5棵电杆架来400多米400伏线路,也同步到达机井旁。现在,村民在大沟梁子4个较高的地方投用了4个水池,80米深的机井,每小时有13方水通过电力抽送到达水池。沉默已久的大沟梁子,开始了热火朝天的烤烟种植。

“去年用三轮车拉水的时候,5个人一天才能栽1000棵烟,用上电力抽水后,5个人一天能够栽3000棵。”刘国亮说,供电局架设线路投入45000多元,而抽水用电一年总的电费才一千元左右,“供电局要45年才能拿回现在单单架线投入的成本,真的是人民电业为人民呀!”

渴时送甘露,年迈老人不再受困于“挑水难”

对于马过河镇白蟒村的李云华而言,4月23日,是他今年以来最开心的一天。当天,他家院里干了几个月的水龙头涌来了清水。

现年64岁的李云华,膝下两个女儿,一个远嫁,一个虽招婿在家,但夫妇俩均在外地打工。他和64岁的老伴,是名副其实的留守老人,多年劳累,他患有糖尿病,老伴腰椎间盘突出,都无法出重力。

距离白蟒村一公里处的山间有个水库,村里24户人家、人畜常年都饮用水库大坝渗出的、通过水管引到家里的水。一个月前,家中水管的水越来越少。村民到大坝后发现,水库快干涸见底。

村民开始到一公里外的龙潭去挑水。“仅饮用和生活,每天至少要挑2次,牲畜则直接赶到河里去。”白蟒村村长白天福介绍说。

对于普通家庭,挑水只意味着更多的劳力付出,而对于李云华而言,挑水让他不堪其重,老人每次只能挑半担,每次要花费1个多至2个小时。

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数日前,马过河镇政府联合马龙区水务局,开挖了一口208米深的机井。期间,马过河供电所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时时紧盯打井和抽水的用电需求,协调解决用电问题,架设抽水线路,在水井出水后的一个小时,电力抽取的水流就从一家一户的水龙头里流了出来。

“感谢政府,感谢供电部门,否则,村里的吃水不知如何是好。”李云华说。

工作及时,张小九家的新房建设未受影响

4月24日,沾益区播乐乡罗木村,张小九家的新房建设工地一片繁忙,十余名工人忙上忙下。

70岁的张小九,额头上满是汗珠,但仍不辞劳苦地在现场协调。

得知供电所员工付朝艳、吕婧茹在村委会旁边巡维线路的消息后,老人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计,小跑着往村委会的方向赶,心里盘算着:“这次,一定要留两个电力师傅到家里喝杯水。”

虽然老伴已于18年前病故,但晚年的张小九,不可谓不幸福。一个女儿出嫁到沾益城区,两个儿子合伙在大理州卖汽车配件,生意兴隆的哥俩,20年前就把父亲接到大理享清福。

人老了愈发思念故土。两个儿子得知后,投了40万元,在村里给父亲建起了养老的新房。

新房选址于老屋旧址,今年3月,房子地上建筑部分正式施工。由于原老屋只有70平米,新房共2层,一层的面积就120平米。4月初,一层完成浇灌后,施工人员发现,房子旁边的220伏线路影响房屋施工。张小九将情况反映至供电所后,当天下午,付朝艳、吕婧茹等人就到现场查看。第三天,线路就被移开到5米之外。

“起初,我还担心供电所会不会移,即便移,怎么也得要个把星期到10多天的时间。没想到他们一天时间就移好了。”老人说,不仅是移线,房子开建的时候,供电所就有人来了解建房用电需求。整个建设期间,电力供应是最有保障的。

据了解,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用电问题,沾益供电局各级党组织在曲靖供电局党委的部署下,成立了多支党员服务队,深入群众用电一线,及时帮助解决各方面的用电问题。(杜明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