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完成220千伏变电站内带电断接引线作业

2021年04月2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宣林(右一)现场指挥。赵宇摄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宣林(右一)现场指挥。赵宇摄

近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在对220千伏虹桥变电站检修过程中,在云南省内首次采用“绝缘斗臂车+绝缘硬梯”作业方式,圆满完成220千伏变电站母线等电位带电断接引线作业。

唯一选择:站内带电作业

220千伏虹桥变电站坐落于宣威南部,于2000年建成投产,主要连接宣威电厂和多座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是宣威片区重要的电源输送点。

根据2021年曲靖电网基准风险评估报告,220千伏虹桥变电站为三段母线带旁路母线接线方式,母线停电风险较高,但相应的隔离开关运行至今也已经22年,目前处于缺陷高发、频发期,若按照常规方式对隔离开关进行检修更换检修,整段母线需全部停电,会给联络线上的其他220千伏站点带来极大的安全稳定运行压力。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用户停电时间,顺利推进220千伏虹桥变电站220千伏I(III)、II、IV组母线侧隔离开关缺陷处理,曲靖供电局决定采用变电站内220千伏母线等电位带电断接引线作业方法配合开展检修作业。

变电站内设备复杂、各类型线路密集,局促的作业点空间也提升了带电作业的难度。在作业前,南方电网曲靖供电局生技部、变电修试所、带电作业中心、变电二所多次到虹桥变电站实勘。

集思广益:新方法上阵

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陈宣林担任了本次带电作业负责人,经过现勘后,陈宣林发现,现有的作业车及设备并不能很充分地满足作业需求,“比如我们的绝缘斗臂车能直接在35千伏电压等级的设备上使用,但并不满足220千伏电压等级作业的要求,我们就需要采用新的作业方法来完成作业。”陈宣林说。

南方电网曲靖供电局带电作业中心经过多年对变电站内设备带电作业的可行性研究,全面掌握了变电站内35千伏至220千伏设备带电作业的关键技术,并在近年成功研制出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带电作业工器具,累积了大量的创新经验。经过中心内各位专家充分讨论,一项新的作业方法也随之诞生:把绝缘硬梯固定在绝缘斗臂车的工作斗内,作业人员便可通过硬梯直接接触到220千伏母线,开展相关作业。

陈宣林表示,虽然在变电站内开展220千伏母线等电位带电断接引线作业在曲靖局历史上已经不是首次,但近二十年内却已经没有开展过了,而绝缘斗臂车+绝缘硬梯作业方式,在云南省内也属于首次运用,既能满足安全要求,完成作业任务,更可以达到技术练兵的目的。

为了验证这一新式作业方法的实用性,在正式作业前一天,所有计划内的工作班人员便到实训场对作业过程开展实战化预演,以确保正式作业时能顺利实施。

首次运用:完成攻坚任务

4月22日,220千伏虹桥站迎来了检修工作开工以来最热的一天,当日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1度,地表温度也接近45度。在22名工作人员一切准备就绪后,当日上午便先解除了断路器至电流互感器之间的三相连接线。

14时30分,绝缘斗臂车工作斗内搭载着绝缘硬梯,和张海东、钱绍旺两名身着屏蔽服的带电作业人员开始升空。绝缘斗臂车工作斗升空至与母线约3米位置处停好后,一切就绪后,张海东携带绝缘传递绳,沿硬梯向上攀登进入电场,到达作业位置,并在母线断开点附近安装好消弧滑车,把消弧绳通过消弧滑车拴在了即将被断开的连接线上。

头顶的太阳十分火辣,咫尺之间的220千伏母线电流声也在刺啦啦作响。张海东不慌不忙地拆除完连接螺栓,又沿绝缘硬梯下到工作斗内,操作斗臂车下降到离断开点4米左右的安全距离。在地面指挥操作的陈宣林一声令下,地面作业人员一组拉着绝缘绳,另外一组拉消弧绳,同时配合着把连接线与带电的母线断开。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率先完成了C相作业点的任务后,B相、A相作业点的任务也相继进行,所有断开作业耗时6个小时顺利完成。

在隔离开关检修更换作业完成后,4月24日,南方电网曲靖供电局带电作业中心采用同样的作业方法带电恢复了隔离开关静触头至220千伏Ⅱ组母线之间的连接线,常规检修带来的重大电网风险通过带电作业方式得以化解。(袁齐坤、张宇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