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芭蕉芋淀粉变身乡村振兴"银粉粉"

2021年04月23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采收芭蕉芋。石兆生摄
采收芭蕉芋。石兆生摄

近日,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勐朗镇看马山村上湾子小组的芭蕉芋淀粉加工厂房机器轰鸣,农户们忙碌着将自己种植的芭蕉芋过磅,呈现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今年芭蕉芋淀粉的平均价格在9400元/吨左右,截至日前,已收购芭蕉芋1600余吨,产出淀粉120余吨,芭蕉芋果变身成了乡村振兴的“银粉粉”。

2019年,勐朗镇看马山村引进了澜沧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芭蕉芋种植,2020年种植芭蕉芋548亩。今年2月完成了芭蕉芋淀粉加工生产线设备安装,公司以每吨600元的价格收购芭蕉芋,从农户手中收购芭蕉芋陆续在这里加工。形成了“种植+收购+深加工+产品”的农业产业链,为芭蕉芋产业提质增效。

芭蕉芋种植简单,群众有一定的种植基础,过去也有农户种植,但由于没有市场卖不出去,大家一直都把它作为猪饲料,现在有了订单作保证,大幅度增加了群众收入。

芭蕉芋是绿色植物,具有经济、生态、环保等多重效益,绿山又富民,芭蕉芋这个“小产业”将成为山区群众致富产业,芭蕉芋淀粉将变身成为乡村振兴的“银粉粉”。(石兆生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