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栗子园村:告别小煤矿吃上"生态饭"

2021年04月13日11: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合作社对土鸡蛋进行包装。向晓英摄
合作社对土鸡蛋进行包装。向晓英摄

近年来,云南省弥渡县苴力镇栗子园村借助脱贫攻坚政策春风,告别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小煤矿山,大兴扶贫产业,再塑绿水青山,高原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让群众吃上了“生态饭”。

告别“老财路”,开启“掘金路”

清明过后,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力六山村满山的泡核桃树枝繁叶茂,村民李钦在林下放养的山鸡叫得欢畅。去年,他养殖山鸡2000羽,收入超过10万元。这笔收入是李钦发展林下养殖产业掘到的“第一桶金”。

栗子园村过去盛产煤炭,是县域内小有名气的煤炭主产区,6年前拥有大小煤矿近10座。现年51岁的李钦年轻时开大车跑运输,曾为栗子园矿山拉煤10多年,是村民们羡慕的致富能手。但随着国家关闭小煤矿山政策的出台,栗子园村“断了财路”,他也像其他以煤为生的人一样转了行当,搞起了养殖业。“这两年猪价好,去年到现在养了500多头猪,纯收入就有150万元了。”李钦说起自家的养殖门道尽是喜悦之情,“以前我也和很多人一样,觉得栗子园村离了煤矿很难发展,现在想想,任何事情只要有敢于跨出去的勇气,就会发现另一片天空也许更美好。”

在栗子园村,像李钦一样依靠农业产业发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据村党总支书记杨正斌介绍,全村下辖11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709户农户,从2014年放弃“黑金”煤炭,另辟蹊径转型发展,重塑生态补齐农业产业短板,开启了一条再造青山绿水的生态掘金路,如今是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门路,说起产业大户,塔乜苦村的罗永钱更是远近闻名的重楼种植“大王”。他曾经是煤矿老板,2014年开始尝试重楼种植,如今已发展到300亩,其间套种的雪松25000棵早已成林,重楼产值已超过了千万元。“重楼基地常年务工30多人,每年支付务工工资70万元左右,现已带动周边20多户农户跟着种植重楼20多亩。”他说起近年来的发展有些激动,“那几年煤炭老板当不成了,多少有些茫然,不知道要做什么?现在感觉比以前轻松多了,农业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没有,还环保,心理压力小了很多。中药材发展前景好,黄精、白芨正在试种,我打算种养结合,刚建成了1200平米的标准化猪圈,今年计划开始养1200头猪,也发点‘猪财’。”

消灭“拦路虎”,铺平“产业路”

栗子园村呈现蓬勃的产业发展势头,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在当初那几年,基础设施滞后是“拦路虎”。差不多半年时间,当时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杨正斌带着村“两委”干部到支部、到村组反反复复开会,最终才把村民发展的目光聚焦到辖区23000亩山林地和生态产业上来,决定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抓手,坚持“种养结合、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以一片果、一棵药、一只鸡、一头猪“四个一”为主攻方向,党支部引领,建立栗园合作联社,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随后,从上到下大干快干基础设施项目,2016年就修通了各自然村的进村路,3年间兴修村干道、机耕路100多公里,4年间投入水利、交通、农田等基础设施的项目资金超过2000万元,硬是把缺水干旱、产量较低的大片山地变成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的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为发展生态绿色产业铺平了道路。

渐成“产业群”,举步“振兴路”

在栗子园村委会南边山,投资300多万元新建的山鸡种鸡场于去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室内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标准化鸡栏内,近千只刚孵化出的小鸡苗“叽叽喳喳”叫嚷着,显得喧闹而富有生机。这是栗子园村借助脱贫攻坚补助项目谋划的又一个“大动作”。

“每年至少能孵化16万只小鸡苗,每只鸡不仅能帮养殖户节约5元以上的成本,还能大幅增加村集体收入。”杨正斌介绍:“栗子园发展的优势在山在林,我们规划把山鸡产业做成全镇乃至全县的拳头产业。”

力六山片区的青花椒和玫瑰李、腊木柏村的烤烟和核桃、阿孔本村的肉牛、塔乜苦村的中药材和冬桃……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高原特色产业,杨正斌算了一笔账:“过去栗子园煤矿最鼎盛的时候,产值大致有6000多万元。如今不采煤了,但全村的生猪产业产值能有2000多万元,肉牛产值1000多万元,山鸡产值1300万元,烤烟产值700多万元,荷兰豆产值600多万元,加上核桃、玫瑰李、中药材等其他产业,2020年的产值已经基本超过了煤炭,人均可支配收入早已经破万元。去年规划种植的1500亩青花椒现已完成栽种,覆盖群众176户,对青花椒这一朝阳产业我们也充满信心。”

栗子园村强势的生态产业不仅绿了山坡,更鼓了村民的钱袋子,全村产业发展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强劲势头,产业兴旺初见端倪,乡村振兴未来可期。(向晓英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