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农贸市场换新颜

2021年04月10日11: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四季鲜农贸市场的一块商品价格公示牌。杨文清摄
昆明四季鲜农贸市场的一块商品价格公示牌。杨文清摄

今年来,昆明市西山区按照“一场一策”的方式,通过拆除四季鲜农贸市场网格顶面并喷漆翻新,所有旧菜摊更换成不锈钢摊台,整体电路改造,更换地砖墙砖和旧排水沟槽盖板,安装监控系统和广播系统等,使四季鲜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四季鲜农贸市场内还根据摊位设施情况分别悬挂 “明码标价牌”或使用价格板(牌)、标价签、打码签等方式明码标价。

“市场环境卫生变好了,顾客来买菜也愿意在摊位前多停留会儿。”4月9日,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四季鲜农贸市场经营了20多年的胡师傅说。

2010年7月投入使用的四季鲜农贸市场,开办九年后,网格顶面破旧不堪、菜摊老旧。而位于永昌小区的复兴农贸市场,始建于2002年8月,钢结构大棚腐蚀严重。

四季鲜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只是西山区抓好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推动集贸市场整体有序化、规范化、整洁化,营造农贸市场整洁有序购物环境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西山区制定《西山区集贸市场2018-2020年提升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以来,按照“净餐馆”“管集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规范标准和“改造升级一批、取缔关闭一批、新建扩建一批、收购回购一批”基本思路,围绕“整洁、有序、规范、标准”目标,“靶向”整治辖区农贸市场,加强督促检查,持续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全面提升达标水平,推动农贸市场达到“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优环境”的“五个达标”要求;改造了13个基础设施陈旧的集贸市场、新建了3个集贸市场、取缔关闭了6个集贸市场。

西山区集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后,经营秩序明显改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目前,四季鲜农贸市场、中林佳湖市场、复兴农贸市场、瑞丰市场已成为西山区乃至全市农贸市场的学习标杆。

下一步,西山区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整治问题易反弹这一农贸市场“通病”,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抓长效机制落实,全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努力提升全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守护辖区群众“菜篮子”,让群众“菜篮子”拎得舒心、省心。(杨文清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