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打造西南最大铝用炭材料基地

2021年04月09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沾益打造西南最大铝用炭材料基地。
沾益打造西南最大铝用炭材料基地。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依托现有煤化工、绿色铝产业基础,抢抓市场机遇,积极引进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生产企业,着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铝用炭材料基地。

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占地800亩,总投资27亿元,一期项目2020年5月开工、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产,二期30万吨计划2022年12月建成投产。目前,项目正按计划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中。

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文权介绍说:“到目前为止,经过将近一年的紧张有序的建设,一期项目三大车间整个土建工程已经完成,目前进入设备的全面调试安装阶段。”

阳极炭素作为铝电解槽的“心脏”,加工后用于电解铝生产,是石化、煤化、铝产业耦合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云南现有阳极炭素产能90万吨、电解铝产能420万吨,根据全省电解铝产能布局,“十四五”末全省电解铝产能将达1000万吨左右,按照阳极炭素和电解铝“1:2”的配比测算,阳极炭素近期缺口120万吨、远期缺口400万吨以上,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填补了全省阳极炭素缺口。

张文权介绍,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180万吨电解铝企业对炭素的需要,有效填充云南省电解铝企业对炭素这一块的缺口。

近年来,沾益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国铝谷”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重点发展建筑型材,引进龙头企业,提升绿色铝精深加工和原铝就地精深加工能力,努力打造集电解铝、铝合金、铝深加工为一体的绿色水电铝材产业园。目前,沾益在原有铝产业的基础上又成功引进中铝50万吨电解铝项目,沾益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再添新成员。

沾益区工信局副局长陶安尧介绍说:“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绿色制造强省战略的引领下,强化统筹、精准服务,紧盯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问题,加快推动中铝50万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为云南打造‘中国铝谷’作出贡献。”(雷学高、赵毕章、杨静昆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