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吕合镇:土地流转兴了产业富了农民

2021年03月3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民采收西兰花。何州摄
村民采收西兰花。何州摄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百姓富。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市吕合镇把土地流转作为乡村振兴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户把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引进了西兰花种植产业来增加农民收入。小小西兰花不仅成为吕合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花”,更成为乡村振兴的“幸福花”。

吕合镇水源充足,交通便利,无论是气候还是土壤条件,都十分适合种植西蓝花,一年可以种植三茬,每茬两个多月就能收获。在吕合镇中屯村委会,连片的西兰花青翠碧绿,工人们忙着采摘、运输、装框,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采收后将经过分拣包装发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去年10月,吕合镇引进了广东某集团,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共同发展西兰花种植。中屯村委会马家庄村民小组的马彩仙就把自家的五亩土地租给公司,又来到基地里打工,租金、打工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她开心地算起收入账:去年十月份租田给他们,一年有五千多块钱;来这打工,一天有八十块钱,一个月就有两千多块钱。“这个收入很满意,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家里边也管得着。”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进驻吕合镇以来,目前该集团公司已在吕合镇中屯村委会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西兰花2000亩,平时日用工量达200多人,季节性用工320人左右,有效地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问题,促进群众增收700余万元。西兰花种植产业的发展,不仅充分利用了吕合当地的剩余劳动力,同时,当地农户在打工过程中还学到了种植技术。

截至目前,吕合镇共种植西兰花2000亩,吕合镇共种植西兰花2000亩,有215户农村家庭的剩余劳动力通过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实现户均增收12000元左右。下一步,计划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就业等方式,可帮助群众增收1500万元。

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除了种植西兰花,吕合镇还规模化种植了精品富硒水稻、大蒜等,截至目前,全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涉及2400户,流转面积8200亩,在拓宽增收渠道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的后续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助力。(何州 徐琪雯 毕洪霞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