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助力 黄桃成云南富源致富产业

2021年03月25日16: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对基地线路进行更换。陈小果摄
对基地线路进行更换。陈小果摄

一簇簇艳丽的花,挂满了枝头,近日,到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起铺村后山的黄桃种植基地踏春赏花、品尝农家菜的游客络绎不绝。3月21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大河供电所员工胡绍顺和同事一起,一大早就到黄桃种植基地,开始对基地里的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同样的工作,从二月下旬黄桃开花,将一直延伸到七月份黄桃采摘结束。

“电力足了,巩固脱贫有保障”

“持续发展黄桃种植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富源县大河镇黄桃种植基地,18个大字格外显眼。“十三五”以来,富源供电局累计投资216.55万元,对黄桃种植基地持续进行农网改造升级,保障用电负荷需求,持续黄桃种植基地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供电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正值起铺村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村里引进种植的莲藕因缺水而绝收,本就发展滞后的起铺村雪上加霜。为了打破发展困境,开拓新的致富路,起铺村结合后山几千亩坡地难耕种、粮食产量不高的实际,却在阳光和用电方面都很有优势。于是,镇长带领村委会成员到省外考察引进了黄桃种植项目,整合各类产业发展资金2100万元,流转了3000亩坡地,分两批种下了15万株桃树,采取“镇扶贫开发公司+村集体+企业”的模式运营。“整个基地用电是专用变压器,桃树全年的浇灌、施肥、果子冷藏保鲜都不会缺电。”基地管理人员张成贤说。

据了解,为满足村里日渐增长的用电需求,富源供电局在2018年投资145.3万元对整个基地的变压器换成了适配的大容量设备,还新建了3条长达5.7公里的10千伏线路,确保基地充足用电。

“电力足了,村民的干劲也大了,脱贫有了盼头。起铺黄桃基地在当地渐渐有了名气,2020年以来,第一批种植的桃树已有4万株开始挂果,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到基地踏春赏花、采果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起铺村党总支书记张鸿自豪地说。据统计,2000年这里人均年收入仅两百多元,如今已涨了30多倍。

“只要肯干,就肯定能致富”

“自从村里有了基地,到忙季的时候,每天需要40多个工人打理,村里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大多都在基地务工。”基地负责人肖丽媛说。

今年46岁的宴琼梅是起铺村村民,2015年,宴琼梅依靠在富源县城打工赚取生活费。2018年,得知村里要种植黄桃,她四处筹措了两万余元,承包了12亩土地,开始了黄桃种植,当年收入6万余元,收入增加了3倍多。

“之前因收入来源有限,丈夫因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再加上两个孩子还在读书,成了贫困户。种植黄桃后,家里收入大幅增加,成功脱贫。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只要肯干,就肯定能致富。”宴琼梅说,黄桃发芽期和花期,就到基地上班,等成熟后,又精心管理自己的黄桃。2019年宴琼梅脱贫后,把黄桃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多亩,去年还购买了摩托车,翻修了住房,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在带动村民租地务工增收的同时,通过两年的精心管护,进入挂果期的桃树越来越多。“近年持续的电网升级,截至目前,该基地有7台变压器,总容量达860千伏安,有效保障了黄桃种植业、旅游产业的安全可靠用电。”富源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刁开志介绍说,电力设备逐步完善,起铺村同步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用于完善基地道路、围网,新建管理用房和冷库,有效解决了基地管理难和鲜果保存难的问题,为提升种植效益奠定了基础。

“今年将有7万株桃树进入挂果期,预计三年内基地15万株桃树可实现全面挂果。随着产量逐年提升,村里计划建设黄桃罐头加工厂,把大部分鲜果加工成罐头出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起铺村村委会主任李维东介绍说。

如今,走进富源县大河镇起铺村后山的黄桃种植基地,满山的桃花映入眼帘,以前的荒山变成桃林,秋收时节,成熟的黄桃便成了老百姓的“致富果”。

据了解,为了让基地发展的路子更宽,2021年春节过后,起铺村围绕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投入了100余万元,充分挖掘红军长征过起铺时留下的红色资源,在基地建设红色纪念馆和“长征路”,结合本地历史人文特色资源,建设乡愁馆,吸引更多游客到基地旅游参观。结合今年该村的发展规划,该局今年还将陆续投入100多万元,全面改造起铺村农网线路,为产业发展赋能。(陈小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