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78亿元 电网助废弃矿山再创“新业”

2021年03月17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对废旧矿区进行用电设备改造。陈小果摄
对废旧矿区进行用电设备改造。陈小果摄

“风吹黑灰起,下雨黑水流”,这曾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废弃矿山周边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为彻底改善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整合利用闲置矿区资源,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积极响应富源县委县政府号召,发挥行业优势,五年以来,共投资7.78亿元有力推动富源电网稳步发展,共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895千米,新增户表43263户,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为全县经济转型,接续发展的新路子贡献“电力量”。

盘活矿区“死资源”

“2018年,新兴煤矿关闭退出,所有的用电设备全部闲置下来,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每年还要投钱投力雇人看守维护。后来我们将废弃矿山和闲置厂房租让给村里用于发展肉鸡养殖产业,并重新对矿区进行了改造,建起了13个养殖大棚。过程中,供电所出了不少力。” 富源县竹园镇松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稳德说。

与此同时,松林村与竹园供电所达成用电协议,先后利用大修技改项目,投资40余万对竹园片区的电网进行了智能化、绝缘化改造、架设了两条10千伏煤专线以满足矿区安全生产。同时,每年都对该区用电线路义务进行巡视,开展节能诊断,为矿区节电,创造更高效益。

经过两年的用电改造,废旧矿区提升了再利用空间,曾经困扰村子发展的矿山难题得到有效破解,矿山“死资源”变成了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的“新洼地”。

用上了优质电,松林村的致富干劲更足了。考虑到缺乏养殖专业技术人才、自主经营风险较大的实际,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入专业养殖公司到村发展,以每年10万元的租金将大棚及配套设施租给公司进行养殖,定期对本地员工开展技术培训,到村里掌握养殖技术后,采取“扶贫开发分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的模式接手养殖场,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公司入驻后,供电部门对用电需求实现了无缝对接,在鸡苗脱温、用电设备管理方面,确实很专业,为养殖场高效运转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李稳德说。

春节过后,养殖场已出栏肉鸡8000只,按每季度一批,今年可再出栏3批。随着养殖场步入正轨,养殖规模将逐步扩大到10万只,不仅能够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务工增收,村集体接手养殖场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600余万元。昔日废弃矿区又焕发出新活力。

废弃矿山成致富摇篮

近日,在富源县富村镇大凹子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羊肚菌,采摘、装筐、运送、分拣、烘烤、包装,每一道工序都有序进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而菌棒厂的前身正是大凹子煤矿。

2017年,煤矿关闭退出后,村里没了支柱产业,村民就业难、增收难等矛盾日渐凸显,为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2018年后,村里先后引进试种了羊肚菌、鸡枞菌、猪肚菌、香菇、鸡油菌等多种食用菌。为服务好新建产业的发展,该局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严格执行“三零三减两提升”工作要求,业扩配套“该延必延”落实到位,投资金额2222.3万元,低压用户实施业扩配套3867户,大凹子村就是受益的村子之一。

有了电的加持,经过两年的发展,村里的食用菌不仅带来了较好的增收效应,还成了当地的特色招牌。据大凹子村党总支书记董影介绍,通过集体投资,引入菌棒厂托底发展后,预计每年可生产400多万个菌棒,在满足基地用量外,还能为村集体多创收几十万元。

据了解,富村镇从2019年开始引进试种羊肚菌,2020年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在大凹子村种植26亩,辐射带动大凹子、古木、居核、松子山、祖德、团山6个村集体及1096户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这些企业都是在废弃矿山上新建起来的,前期建厂也投资了很多,我们落实国家利好政策,为他们减免电费,也就减轻了企业负担。”富村供电所所长介绍。

“我家孩子还在上学,家庭负担比较重,前年租了2亩土地给合作社种羊肚菌,刚开始每月要用400多块钱的电费,后来供电所建议我们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为我们减免了一半多的电费,生产压力减轻了不少。”正在采收羊肚菌的村民尹菊莲说。

为服务好废弃矿山新建产业的用电困难,该局持续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服务工作,共优惠电费1341.49万元。成交电量7.66亿千瓦时,为交易用户节约用电成本8088.12万元,不仅用电质量提高了,电费也降了。之前无人问津的废弃矿山和闲置矿区摇身一变成了带动一方发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摇篮,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陈小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