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南安哨村:蔬菜产业铺就致富路

2021年03月10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南安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的商标“密罗南蔬”。刘歆旎摄
南安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的商标“密罗南蔬”。刘歆旎摄

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大密罗社区南安哨村因地制宜,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让南安哨的蔬菜走出国门,为村民们铺就了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大密罗社区南安哨村位于大营街街道的最南边,距离大营街街道17公里,海拔2040米,由于地处山区腹地,交通不便。2008年以前,村里56户彝族村民祖祖辈辈都以种植烤烟、玉米、油菜、小麦等传统农业为主,家庭收入普遍偏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3户,占全村总数的23.6%。

李进明家就是南安哨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吃过中午饭,李进明就到地里忙活起来,他今天的主要工作是给自家地里的松花套袋。李进明介绍,以前,家里主要以种植烤烟、玉米为主,全家4口人一年的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2013年村里成立合作社以后,李进明向其他村民租了6亩地,加上自家的3亩,在9亩土地上开始了蔬菜种植。现在,全家一年收入有六七万元。李进明说:“有人来收,销路也不用愁,现在我们家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很多,而且一年比一年收入还在提高。”

在南安哨村,像李进明家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由于蔬菜种植收益可观,村里家家户户都或多或少种植着不同种类的蔬菜。随着蔬菜种植面积不断增大,2013年南安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全村56户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这一年,合作社与成都的蔬菜老板签下了50吨美人椒的收购协议,村民们当年种植的美人椒全部销售一空,南安哨的蔬菜从此直销省外。据南安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学全介绍,除了成都的订单,合作社还与西安、武汉、重庆、长沙等地都签了合同,现在,蔬菜品质、产量、销售都不愁。

2019年9月,为了种植高品质蔬菜,做到南安哨蔬菜出口经销,南安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玉溪一家进出口商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南安哨的500亩蔬菜地为该公司种植西兰花、生菜、豌豆、荷兰豆等出口蔬菜品种,其为村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只要符合质量标准,这家公司以高出市场价0.4元—1元/Kg的价格进行收购。至此,南安哨的蔬菜走出国门,远销韩国、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村民们也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蔬菜种植的收入越来越高,种植的技术水平越来越好,发展蔬菜产业的路也越来越宽。

“现在我们的蔬菜品质已经跟上了,又注册了商标,国家工商部门已经认证通过了,通过以后用这个商标认证16个蔬菜品种,到五月份可以通过。到时候我们的合作社还会更进一步发展,老百姓收入还会逐年增加。”南安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学全说。

近十年来,南安哨村民的人均纯收入靠种植蔬菜从人均1600元增加到人均10000多元。南安哨的蔬菜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现在正朝着从优到精的目标发展。(史敏 姚奕君 赵洁薇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