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菌好价优采收忙

2021年03月03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富村镇大凹子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夏关正摄
富村镇大凹子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夏关正摄

近日,在云南省富源县富村镇大凹子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采收羊肚菌,采摘、装框、运送、分拣、烘烤、包装,每一道程序都紧张有序,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在采摘、装箱、运输、烘烤等多个环节都需要人手,进入采收期,每天有将近80人在基地务工,一年下来,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增收。”大凹子羊肚菌种植基地管理员董影说。

富村镇从2019年开始引进试种羊肚菌,2020年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在大凹子村种植26亩。通过吸纳建档立卡户为合作社社员,流转群众土地、组织村民就近务工等方式种植羊肚菌,辐射带动大凹子、古木、居核、松子山、祖德、团山6个村集体及1096户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我家有五个孩子在上学,家庭负担比较重,前年租了2亩土地给合作社种羊肚菌,平时来基地打工,一年多了两三万元的收入,生活压力减轻了不少。”正在采收羊肚菌的村民尹菊莲说。

羊肚菌种植每亩投资约6500元,务工支出在4000元左右,每亩的成本大约在1.1万元左右。成熟后每亩可产羊肚菌250—400公斤,根据目前采摘现状来看,今年的羊肚菌亩产预计会突破每亩300公斤,按照150—180元/公斤的价格出售,26亩预计可收入120万元左右,除了成本还能盈利80余万元。

随着羊肚菌的增收效应增强,该镇已陆续试种出鸡枞菌、猪肚菌、香菇、鸡油菌等其他品种的食用菌。为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该镇去年投入1190余万元建设的菌包厂,预计3月底竣工投入使用,运营后不仅可解决当地菌包用量,还能外销产业利润。同时,合作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体店与网络销售相互配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市场。加快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榨油厂、食用菌加工厂、包装厂等深加工产业建设,形成完整的食用菌生产销售一体链。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吸纳更多合作社社员,为更多农户就近务工创造条件,增加群众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富源的食用菌种植已遍布12个乡镇(街道),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集生产、冷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一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初步形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张政伟 贺安红 宋紫冉 夏关正)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