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龙:电力支持大型农牧企业发展

2021年02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力工人深入企业走访了解用电情况。卢源摄
电力工人深入企业走访了解用电情况。卢源摄

2月25日,滇东大地惠风和畅、春意浓浓。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的某企业农场里繁花似锦,2000多亩果园里的果树上开满了各色鲜花。

上午8点,80多名来自周边村落的农民工就来到果园,开始除草、浇灌。

“去年一年,我们仅水果就创收了400多万。”该企业办公室主任何邵学介绍道。

据悉,该企业是一家集果蔬种植、生猪养殖、观光旅游等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2011年耗资4.5亿成立,现在已成为总占地面积5300亩的省级龙头企业,是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项目。果蔬年均产量800吨,生猪年均出栏10万头,年均营业收入4000多万元。

“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电力是名副其实的‘大功臣’。”44岁的小海子村村民彭建国,2011年就来到该企业,现已是公司后勤部主任,亲历和见证了公司一路走来的路。

“2016年之前,果园的灌溉是用大洒水车拉水来浇灌。”彭建国介绍说,那时候,2个人一天才能浇灌3亩地,1000多亩面积的果园,需要300多人的劳动力。除此之外,给果园施肥还需要大量人力。

2014年和2016年,该企业分别在农场安装了水肥一体机,在千余亩果园里铺设了管道,施肥时,将肥料按照标准比例溶解在水中,用机器搅拌后,水泵就直接抽了浇灌在树根下,彻底解决了灌溉施肥人力资源成本高的问题。

在生猪养殖过程中,除了投料、喂水等通过电动机器精准操作外,农场还安装了大量猪粪处理设备,猪的粪料处理后就直接运送到地里,实现循环链条完整的绿色生态种养殖。

在蔬菜、水果的冷冻过程中,电力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离开了电力,整个农场就几乎运作不下去,至少可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法生存。”何绍学介绍说,农场里共安装有容量分别为500千伏安、250千伏安和100千伏安的三台变压器。“每个月,供电部门都会安排人到农场走访,了解我们的用电情况和用电需求。”在何绍学的印象中,农场几乎所有的用电问题,都是供电所帮忙解决的。“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最可靠的保障之一就是电力。”(杜明彦、卢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