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龙赵家山:电力带来的改变

2021年02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力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杜明彦摄
电力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杜明彦摄

2月21日,滇东大地春满人家。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赵家山村,喻存良早早地吃过饭,就赶着一群羊往山上走。

“趁着这么好的天气,让羊多在外面跑跑,长得快!”喻存良今年72岁,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已经成家,就他和老伴喻桂英生活。除了耕种数亩土地外,家里还养着三四十只羊、十多只鸡。“要不是去年猪仔价格高,每年我都要养出五六头猪来。”

谈及一年的收入,老人脸上堆满了笑容。“怎么说都有五六万元。这样的收入,放在年轻时候想都不敢想。”对于“老来富”的原因,俞存良认为,是电力帮了大忙。“现在牲畜吃的食料,都是用钢磨、猪草机等粉碎出来的。原来人力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砍剁出来的鸡料或猪料,现在10多分钟就可以通过机器弄出来。”老人说,“就连山上的地,电力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早些年间,庄稼种上去,要么等着天下雨,要么靠人挑马驮从山下河里弄水去浇灌。现在好了,通过水泵抽水,山地里的种子再也不靠天下雨才能发芽了。”

近年来,曲靖马龙供电局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要,不断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通过系列工作,有效提升了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

前些年,赵家山村和附近的白蟒村只有一台8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后来分别由2台容量分别为60千伏安和3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供电部门仅在赵家山村就安装了一台容量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彻底改变了村里的用电状况。

“早些年,村里三天两头停电。尤其是在夏季多雨季节,经常一停就是几天才能恢复供电。”54岁的刘学才,对当时的停电情况记忆尤深。

现在,刘学才都已经记不得上次停电大概是什么时候了。印象中,只记得每次停电前,手机都会接到短信,告知停电的具体时间。

“在电能质量不高的那些年,村里人喝的水都是从河里挑来的。每到雨季河水变浑的时候,就只能到稻田去舀水回来喝,或者用桶在屋檐下接水。”刘学才说,随着村里电力供应状况的改善,村里开挖了机井。通过水泵,把水从100多米的地下井里抽上来,村民饮水问题因电而得到根本性改善。(杜明彦、吴诗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