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红色物业”创新小区治理

2021年02月23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润玉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张伟与小区住户交流。姚奕君摄
润玉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张伟与小区住户交流。姚奕君摄

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胜利社区润玉园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作用,凝聚小区党员力量,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联系群众的末梢上来,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红色物业引领小区治理,为服务提质、为治理加码、为幸福加油。

从小处着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润玉园小区是胜利社区第一个开展“红色物业”服务的小区,小区共有住户1970户6000余人,其中党员户1082户1430人。小区党支部由小区居民党员和物业公司党员组成,在业委会成立前党组织提前介入,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选业委会委员,组建了100%由党员构成的“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把综合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小区热心居民选为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和居民代表,参与协调小区日常事务的管理,实现小区管理服务无缝对接。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引领作用,从小处着眼,以治理小问题、小毛病为抓手,以规范为引领,通过“规划停车线、管好小包裹、清理乱圈地”几件小事入手,解决了小区前期积累的矛盾和难题,赢得了业主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欢迎。

业委会专门为小区业主设立了“微基金”账户,通过对外来车辆进行收费、出租电梯广告等方式增加集体收益,所得收益一部分奖励给小区保安,剩余部分全部存入“微基金”。“目前的经费有70多万,我们建账单独管理,一个季度向业主公示一次,目前这个钱还没用过,当有一天公共设施老旧需要维修的时候,我们就使用这笔钱。”润玉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张伟介绍。

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业委会引入“智慧快递超市”,24小时为小区居民提供取件服务,实现“等你送货”的被动服务模式到“随时自取”的主动服务模式转变。“我们都是上班族,有时候出差几天不回来,以前快递员送来快递家里没人,他们又把快递拿走我们就得自己去快递点取。现在好了,放在智慧超市,四五天都没事,也不会弄丢,我们回来取走就行,非常方便。”住户孙冉称赞道。

“爱心管家进家庭”服务受群众欢迎

在诸多的管理服务中,最被小区业主称道的要数“爱心管家进家庭”服务。

“爷爷奶奶,你们最近怎么样啊?我来看看你们。”敲开独居老人毛翠萍家的门,“爱心管家”杨妍热情地和老人打起了招呼。进入家门后,杨妍和两位老人促膝而坐,询问老人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中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这样的场景,每一两周就要在毛翠萍老人家上演一次。毛翠萍和丈夫是独居老人,杨妍是润玉园小区负责毛翠萍家的“爱心管家”,关心、照顾两位老人是杨妍的职责所在。除了和老人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外,就连老人长期拿不到的房产证,也由杨妍忙前跑后,几经波折帮助老人拿到手,让老人安心。“妍妍特别好,经常过来陪我们聊天,疫情暴发初期买不到口罩,还给我们送了几个口罩过来,她很贴心,就像我们的亲孙女一样。”毛翠萍高兴地说。

在润玉园小区,像毛翠萍这样的独居老人共有9户,每一户都有固定的“爱心管家”给予特别的关注,陪老人聊天、帮老人买东西这些都是常态,有的“爱心管家”还教会了老人玩微信、刷抖音,让老人的闲暇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除了对独居老人包保到户,小区党支部协调物业公司选聘“爱心管家”,依托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水电维修限时达”“关爱银铃”“管家代办”“幼苗呵护”等居家便民服务项目。

住户王英玉回忆:“有一次晚上下班回家,我家的电闸坏了家里停电,我不知道该买什么就打电话给物业,工程部的工人马上亲自去帮我买了重新换上,否则那天晚上我就得摸黑了;水龙头坏了,他们也是几分钟就赶到帮我们维修。”在润玉园小区,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党群服务中心的管家办公室里悬挂着19面锦旗,每一面锦旗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小区里有一个人工湖,名为明镜潭,明镜潭里有一对黑天鹅,小区住户取名为“平平、安安”。以“明镜潭”为轴心,小区依托传统节日,定期开展“电影周”“我爱我家”、明镜潭垂钓、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中秋赏明月等活动,加强邻里互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小区和谐,营造出“小家大家”一家亲的幸福和谐氛围。

暖心的服务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大家也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中,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没有了,绿化带里变花园为菜地的现象消失了,整个小区呈现出一派温暖、和谐的氛围。(史敏、赵洁薇、任少伟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