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马过河:电力带来养鸡生意一片红火

2021年02月23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动机器为养鸡场节省了大量劳力。杜明彦摄
电动机器为养鸡场节省了大量劳力。杜明彦摄

鼠年腊月,售出生鸡1500多只,营业收入20多万元;牛年正月,忙着整理鸡舍,购进鸡苗……对于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赵家山村村民白晓龙而言,当下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他感到浑身上下都有使不完的劲。

“做梦都没想到,我会创下如此产业。”38岁的白晓龙,是土生土长的赵家山人,早年从曲靖师范学院毕业后,曾经是一名小学教师。辞职下海后,先后辗转于昆明、马龙城区做生意。由于对市场规律的把握不够,生意一度亏损。

“帮助我找到新的人生发展起点的,是村里的电网电力和供电部门。”白晓龙介绍说,在他人生事业处于低谷的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把关注点转移到养鸡行业上。

“说实话,创业之初,我就想到了养殖业,但首要的担心还是电力能不能保障。大规模养殖起来后,一旦电力不够用,靠人工是根本支撑不住养殖业的发展的。”自小在赵家山长大的白晓龙,其祖辈、父辈都曾养殖过家禽,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让白晓龙感到惊喜的是,当他回到村里时,村里的电网彻底变了模样,之前的电杆、导线被全部更换,几台崭新的变压器安装在了村里。原来连电饭煲煮饭都要选择时间点的赵家山村,几乎家家都买来了钢磨、切猪草机等机器。

看到村里电网的变化后,白晓龙说干就干,买来了保温设备,建起了脱温房,开挖了百余米深的机井,购置了粉碎机,一个初具规模的养鸡场在村里形成……

如今,白晓龙养鸡场的养殖规模已达上万只,每个月都要售出上千只,年均纯利润均在20万元左右。

“在整个养殖过程中,几乎每个领域和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力。”白晓龙介绍说,鸡苗刚拉来时,要放在温度达38摄氏度的脱温室里保温10-20天。这段时间内,脱温室的保温设备一刻都不能停电,为此,他还专门配备了应急发电机。满月后的小鸡不再使用全价料,需要用玉米面喂养。此时,粉碎机派上了用场。而鸡舍的清洗鸡的饮水,则需要用水泵将机井的水抽起来……

“电动机器的使用,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劳力和成本。”白晓龙说,规模上万的养鸡场,全由他和妻子两个人操持,没有外聘一个工人。

“养殖过程中,除了坚强的电网网架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供应外,供电部门的服务也很贴心,很周到。每过一段时间,供电所的师傅就会主动上门,了解用电需求,帮忙解决用电问题,平时只要遇到用电问题,把电话打到供电所后,他们十多分钟就会派人来帮忙解决。”白晓龙说。(杜明彦、吴诗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