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王家庄:绘就乡村振兴美丽蓝图

2021年01月27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祥云王家庄绘就乡村振兴美丽蓝图。(陈应国摄)
云南祥云王家庄绘就乡村振兴美丽蓝图。(陈应国摄)

寒冬季节,走进云南省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一路上绿意犹存,镶满翠绿的田洼与洁净的池水连为一体,村庄道路干净整洁,一派山水田园风光,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抓传承,壮大红色旅游

王家庄是王复生烈士的故乡,通过实施红色文化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500万元,实施了烈士故居整体修缮、布展及故居道路绿化、文物修复的祥云县党史展馆、红色文化广场建设工程,修缮了王复生、王德三故居,新建红色传承教育展馆、游客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丰富了红色传承教育内容,开设主题教育,传播红色文化。

通过实施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投资258.4万元对卫生室、厕所、道路、绿化、活动广场等进行进一步综合提升改造,投资41.6万元实施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的“土碱制作”工艺及土碱田恢复项目,进一步壮大王家庄红色旅游产业。

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前往王复生、王德三故居和红色传承教育展馆参观并接受教育,为促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基础,活动广场“标配”

近几年来,借助红色文化项目建设,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提升,每个自然村都建了广场,广场周边设有亭子、卫生公厕、太阳能灯光照明等设备,到村里参观的人都说王家庄村基础设施是“标配”,在这里让人们感受到“农村不比城市差”。

被列为大理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以来,王家庄社区从治理脏、乱、差入手,着力进行村庄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把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先后投入资金300万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故居道路、村庄道路硬化建设及绿化、亮化建设,投资3500多万元实施了村庄绿化公园、水景休闲公园、集贸中心市场、游客服务中心、刘厂镇中心敬老院等建设项目。

同时,对村内7000多米主干道进行全面硬化,对8000多米村间巷道进行水泥路面硬化,实现通村、通组道路全部硬化,建成完备的交通体系。同时,建成11个休闲娱乐活动广场,其中7个休闲娱乐活动广场配置了公厕、灯光和500多平方米配套的立体绿化休闲公园,以及体育活动设施,在村民们眼里是“标配”的广场,村民们每天都聚在广场休闲娱乐和健身。

美环境,村庄“见缝插绿”

王家庄社区胡家山自然村把“见缝插绿”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的规划内容之一,挖掘绿化潜力,突出身边增绿,利用厕所改造和村间环境整治中腾出的边角地块,发动群众栽种上多种花卉,进一步优化人居生态环境,形成了“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月月有花”的生态宜居环境。

王家庄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闲置空地,重点抓好乡村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建设,大力推广墙体、屋顶、阳台、坡面等立体绿化模式。

“我们村是社区卫生条件最不好的一个自然村,以往‘垃圾靠风吹走,污水靠太阳晒干’,脏乱差成了长期相伴村里人们的写照。”村民刘可存指着干净整洁的村间巷道旁的花卉动情地说。

如今,村里在环境保洁方面,采取各家划地段、党员包户的方式,将村间巷道和空地安排给各农户保洁。同时,倡导各农户美化庭院,亮化自家的房前屋后,美丽庭院应运而生,乡亲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美景。(陈应国 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