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加速"扩容提质"

2021年01月20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玉溪聂耳小学玉湖校区。(姚奕君 摄)
玉溪聂耳小学玉湖校区。(姚奕君 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不遗余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充学位,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

位于李棋街道金家边社区的玉溪聂耳小学玉湖校区前身是金家边小学,2017年以前,这所学校仅仅是一所农村完小,有12个教学班440名学生,23名教师。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2017年7月,金家边小学与聂耳小学合并办学,成立聂耳小学玉湖校区。聂耳小学合并办学后,玉湖校区的办学规模扩大至原来的三倍,目前共有29个教学班,1476名学生,68名教师。

玉溪聂耳小学校长张小松说:“通过资源整合,我们完成了金家边小学异地搬迁工作,以聂耳小学优质的资源来打造校园文化,实现了办学有特色、师资有保障。”

为积极培育区属品牌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2019年,玉溪第一小学在整合原东风小学基础上,再整合李棋玉河小学,成为玉溪一小溪源校区。2020年5月,李棋中心小学加挂“玉溪第五小学”、冯井中心小学加挂“玉溪第六小学”的牌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由城区向周边延伸。2019年3月,小石桥中学顺利合并到李棋中学,山区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2017年,红塔区委、区政府引入河北衡水中学,联合创办云南玉溪衡水实验中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红塔区高中学位紧张的局面。

“十三五”期间,红塔区累计投资13.83亿元,强化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动态启动中小学校舍加固,落实寄宿制和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先后建成了一批新的教育资源,完成了13所中小学改扩建项目。当前,红塔区有各级各类学校167所,与“十二五”末153所相比,增加14所,在校(园)学生81943人,与“十二五”末80930人相比增加1013人。

红塔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涛介绍,2021年,红塔区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小学5所,中学1所,总投资5.25亿元,增加学位7280个。(史敏、姚奕君、尹永全、吴菁菁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