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保障农民工过安“薪”年

2021年01月20日16: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巡查工地。(周东 摄)
巡查工地。(周东 摄)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无托无欠过好安“薪”年,普洱市思茅区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出实招求实效,织牢欠薪“三张网”,根治欠薪顽疾,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织牢宣传“传播网”,法律法规入人心。思茅区积极开展实地宣传,进企业、进工地、进厂房讲解宣传9次,发放资料3000余份。同时,开展多样化形式培训,邀请在建工程项目甲乙双方负责人、劳资专管员、生产加工企业、餐饮服务企业、私营企业等203余人参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培训,并进行现场咨询解答,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协调处理拖欠工人工资投诉的能力。

织牢薪酬支付“保障网”,欠薪速解得实效。思茅区成立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专班,分区分片分点开展工作,巡查在建57家项目工地,协调解决举报投诉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25件,支付拖欠153名工人工资251万元。

织牢抽查整顿“严密网”,确保人力资源市场规范有序运行。思茅区成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协调领导小组,双随机抽查市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个人、组织和各类招工用人单位,以及工商业密集区、流动人员集散地、自发形成劳动力交易场所等16户单位。同时,对全区57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维权信息和工资支付“双公示”、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由银行代发、工伤保险缴纳等工作。通过开展抽查检查,并督促整改落实,为农民工“不欠薪”护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苏林 周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