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千家万户灯火辉煌 他们在寒夜深山修光缆

2021年01月14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寒夜里,抢修人员进行熔接光缆前的准备。(张光莹 摄)
寒夜里,抢修人员进行熔接光缆前的准备。(张光莹 摄)

1月12日,曲靖的天空一改连续几日的阴霾和寒冷,阳光照耀着安全稳定运行的500kV铜多甲线。但在过去的两天,寒潮导致的光缆中断,曲靖供电局各党员干部、专业骨干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紧密配合,圆满完成500kV铜多甲线OPGW光缆中断抢修,确保了西电东送主通道的安全稳定,保障了千家万户的灯火辉煌。

众志成城汇暖流 齐心协力护电网

2021年1月11号凌晨,曲靖供电局抗冰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里人头攒动,连续奋战了4个昼夜,有条不紊地应对极端的低温天气给曲靖电网布置的“考卷”。

1时49分,500kV铜多甲线光缆中断、4条500kV输电线路告急!局领导加紧部署、坐镇指挥,各专业骨干迅速联动,分析故障原因,调整线路融冰计划,进行电网稳定分析;通信、输电立即展开光缆的全程测试、光缆断点的巡查。

光缆故障发生不到10个小时,通信人员就在大雪封山的情况下,给出了光缆中断的详细数据。第11个小时,输电所线路人员便从现场传回了光缆断点的清晰照片。曲靖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和南网总调、云网中调成立的应急小组,精准研判断点、全面分析电网、光缆运行方式,制定解决方案。

抗冰一线党旗红 冲锋在前显担当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冰冻天气对抗的“战役”!

从1月11日凌晨开始,曲靖所有高速公路、国道、乡村道路相继实行交通管制,道路上各种滞留车辆拥堵,想要从曲靖市麒麟区携带抢修物资到达会泽县500kV铜都变电站,是这场“战役”的关键。面对关键时刻,曲靖供电局迅速反应、紧急动员,党员主动支援成为抢险队伍的“急先锋”。调度中心副经理张光莹和输电所副经理罗艺带领党员突击队,带着该局党委的暖心慰问奔赴光缆抢修现场。风雪中道路湿滑,平日2个小时的路程,这天晚上走了6个小时。党员突击队到达现场已经是12日凌晨1时。

铜都变电站地处会泽县鲁纳乡窝坡村狮子山山头,海拔2500多米,工作地点一个位于500kV铜都变电站开关场,另一个位于变电站外20公里远的山头上。党员突击队兵分两路赶赴光缆抢修点。而另一边,曲靖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和云南中调、南网总调联合应急小组同样一夜不眠,时刻关注着从前线发回的“战报”,坐镇指挥。凌晨3时许,小分队终于到达N29号塔。在等待线路停电操作的同时,为了在这种极端气候条件下,保证光纤熔接作业一次成功,队员们生起了一堆篝火,搭起了一个简易帐篷,将熔接设备视如自己的孩子一般,尽可能地做好保温工作后,开始了光缆故障抢修。

帐篷外,迎风飘扬的党旗在熊熊燃烧的篝火的映照下格外鲜红,此刻这里是这座山最亮、最温暖的地方。这样的夜晚,却也是数天来电力工人经历的相似的夜晚。艰巨而艰难的工作持续到天明,大家在深山里迎着太阳听到了测试光缆纤芯合格、电网业务恢复的好消息!

经过一夜奋战,终于在12日早上9时30分圆满完成了故障消缺,将500kV铜都变电站光缆N-2中断的风险扼杀在了摇篮中。确保了西电东送主通道的安全稳定,坚守了南网人万家灯火的承诺。

消缺结束了,同样在岗位上坚守了一夜的南网总调通信处高级经理洪丹轲对所有参战人员说:“辛苦了,各位勇士!是你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电网的安全稳定,确保了电力供应!”(汪俊杰、俞旋、黄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