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德勇“追光”记

2021年01月08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力施工人员背送物资过河。(缪祥柳 摄)
电力施工人员背送物资过河。(缪祥柳 摄)

冬日,位于滇东北的云南省曲靖市所辖宣威市,气温骤降,原本太阳只晒得着半天的东山镇卡基村委会背阴坡村,日照时间更是短了,整个村子更显阴冷。然而,村民符德勇内心火热无比——盼了十多年,想给新居通电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而且最大的惊喜是架电还不用自己出钱。

时间回到2005年。成家后,符德勇和两个哥哥分了家,分得一间老宅,刚开始勉强够住,随着孩子的陆续出生,加上父母也跟符德勇生活,居住日显拥挤。

分家时,符德勇在本村的大河对岸分得了一片四五亩的土地。要不去河对岸盖房?那里倒是地势宽敞。脑子里蹦出这个念头后,符德勇很是激动。恍惚间,仿佛一座崭新的小楼已矗立在眼前。

可符德勇很快就耷拉下了脑袋——这片地位于东山镇与龙场镇交界处,地这边,村里没有架桥连通两岸;地那头,龙场镇也没有公路至此。如此,一是建房的材料运不过去,二是没电用,即使房子建好也不好住。

那片地附近无人家居住,一眼望到头都是树。符德勇叹了几口气,心想,算了。美梦就此作罢。

之后,趁着河水少的时候,符德勇就像父辈一样,去地里种玉米。

两年后,符德勇胸口的那团火又被点燃了起来——河对岸修建了一座小水电站,就在他家地的上游不远处,那么拉根电线过来用就可以了。而且因为建水电站,公路也从龙场镇修了过来,要是建了新房,一是宽敞、好住,二是也方便种地,还能搞一搞其他的产业,比如挖个池塘养点鱼之类的,也好早日富起来。符德勇心里这样盘算。

说干就干!2008年,符德勇在地里挖了半亩大的鱼塘,还建起了3间砖房。房子一建好,他就小跑着去找水电站的负责人协商用电的事。但事与愿违。原来,电站的电是专用的,不能随意供给用户。

符德勇又找供电部门打听了下当时的用电政策,得到的回复是:他的新房在河对岸,要用电得从本村架设多棵电杆过去,这个专线需受益者投资。想想几万的投资,符德勇想让新居通电的事又落空了。

农时种庄稼,闲时外出务工,一晃好多年就过去了。

2020年6月,外出务工的符德勇听说现在办理新装业务全免费,符德勇随即来到东山供电所办理申请用电手续。第二天,工作人员张尤春便赶到现场勘察。现场测量后给出的方案是——用电地址距离村供电电源点有274米,需要栽电杆4棵才能解决用电问题,且施工需要跨过大河。因为当时正处雨季,河水不断上涨,无法开展架线施工等工作,后双方约定待进入冬季,河水流量小,人畜能通过的时候随即施工。

“近期河水变小了,可以运杆架线施工了。”12月上旬,东山供电所张尤春接到了符德勇的电话。供电所立即组织施工人员进场勘察施工路线,并准备所需材料。

符德勇家新居位于小水电站的下方,虽然冬季河水不多,但每天下午6点至次日早上10点是小水电站的发电时间,排出的水量还是有些凶涌,人畜无法过河。供电所便开展了分时段施工。第一天运送物资,第二三天组立电杆,最后架线装表。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供电部门,为了我家用电的事情,你们从勘察到施工,多次来到这夹沟、山谷之中,土路不好走,车都抛锚了。不用我自己投资,近3万块钱就这样省下了!”

用电无忧,翻过年,符德勇有好多计划准备要实现。

原先,鱼塘都是土路子养殖,鱼儿差不多是自生自灭状态,易缺氧,时有死亡。现在好了,有电,那就先去买台增氧机解决这些难题。再者,不缺氧了,养殖上还可以增加一些原先不敢放养的品种。另外,继续开挖,鱼塘半亩扩一亩,也要走走规模化养殖的路子。

除了水产养殖,符德勇还想多产业发展致富。他买回了抽水机,开辟一部分土地出来种蔬菜,自家吃而外还可以到邻近村镇集市售卖。靠山吃山,符德勇买了磨面机和农作物粉碎机,养殖牲畜和家禽。(阮松萍、缪祥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