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电助力苗寨人建设美丽家乡

2020年11月29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电局工作人员向张石发介绍三相表安装事宜。摄影:王瑛
供电局工作人员向张石发介绍三相表安装事宜。摄影:王瑛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高良乡石岩脚村距离师宗县城110公里,地势崎岖,没有平整的庄稼地,是一个苗族村寨,全村有117户人,2006年第一次农网改造后,全村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都来自一台80千伏安的变压器。近年来,从村子里迁出来建房的人家越来越多,配变过载运行,原有的电力设施已不能满足石岩脚村的用电需求。2020年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师宗供电局将石岩脚村列为中央预算内农网项目,投资30余万元于10月对原台区的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新增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将优质的电源送到了苗寨人的家中。

自给自足尽享天伦之乐

在石岩脚村,今年48岁的陶开文已经有三个孙子,每周二是高良乡雨厦村委会的赶集日,陶开文用苗族被单背着最小的孙子骑着电三轮,载着媳妇和第二个孙子赶集回来。电三轮上还拉着一个鸟笼,里面是陶开文养了好几年的小鸟。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第二个孙子开心地喝着牛奶,冬天暖暖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扑面而来的是苗家人满满的幸福。

因为老房子住不下,2004年陶开文在村子外的山坡上盖了一幢两层洋房。那个时候新房子这边没有电,后来又搬过来几家人,他们才一起凑钱从村子里拉电线过来。电线是拉过来了,2012年陶开文也搬了过来,但是因为他们离变压器太远,用电很不舒心。

“那几年用电饭煲煮饭每次都是半边熟,半边不熟。磨面机也要等到大家都不用电的时候,才启动得起来。”陶开文的媳妇说:“新安了变压器,我们煮饭正常了,用磨面机加工鸡饲料再也不用看时间,随时都可以。”

今年10月石岩脚村农网升级改造后,四平线架到了山坡上的线路末端,为已经扩建出来和即将扩建出来的苗家人提供了优质的电力保障。陶开文原来在雨厦集市打了二十几年的铁,电焊机搬回来后因为电压低一直会跳闸搞不起来。现在的他和媳妇养着四十多只鸡,用机器碾一次玉米面就够喂一个星期,长大的鸡卖一些,再留一些自己吃。他们在家带着外出打工的儿子留在家里的两个孙子,地里种了一点庄稼,平时义务帮村子里的人焊一下坏掉的三轮车、牛车货架,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勤劳致富打造美好生活

石岩脚村地势崎岖庄稼地不便于打整,但是周边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很适合放牛,所以石岩脚村很多人家都养了黄牛,村里的黄牛在师宗县小有名气,供不应求。

杨小陶和媳妇2009年-2012年在外打工,有了十几万元的积蓄后就回家开始养牛,最多的时候养了五十多头,是村里的养牛大户。“算下来回家后赚的钱不比打工少。打工的时候工作时间长,如果我们只是养牛,没有打工累。但是我们也还在年轻,所以还要种点地。”杨小陶开心地说。

杨小陶家一共有三片田地,两片种玉米,一片种薏仁,另外还种了一些经济林。日子越过越好,但是用不上舒心电,让杨小陶倍觉糟心。他们家养牛最多的时候,每天要用机器加工青草饲料四五百公斤、玉米面六十多公斤。他们家离变压器倒是不远,但是很多搬出去的人家都从村子里接电出去用,把他们的电压质量也给拉下来了。隔壁邻居家也养着牛,只要邻居家启动机器,他家就动不成,即便机器错峰启动后,牛草放多掉点机器就会卡,特别不方便。

“前两天我们两家一起开机器粉碎青草,完全不受影响,机器很正常,灯泡也不会因为一发动机器就闪闪烁烁的,电视也可以正常看了。”杨小陶说在山里能用上正常、稳定的电他心里的底气就更足了。今年他卖了十几头牛,收入有二十几万,家里的房子正在翻新,大屏电视、背景墙、整体家居气派温馨。过了年杨小陶打算买个三相电机,碾面碾得多,单相电机效率低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发展需求。那个时候家里养的母牛又会生产出十几头小牛,等牛长大了,500公斤的牛一头就可以卖到两万多。

在石岩脚村村口有一个不锈钢材料加工坊,店主是从高良乡大法卡村搬过来的张石发。在石岩脚村农网升级改造之前因为电压不够,他只有在大家不用电的时候才能正常使用电焊机,严重影响了生意。现在他天一亮就开始做,晚上也经常加班。临近春节,石岩脚村又建起了几座新房,雨厦村委会其他苗族村寨的村民也会来他这里定制门窗和彩钢瓦雨棚。张石发的生意越来越好,苗寨人的家乡也越来越美了。(王瑛、方金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