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富源: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2020年10月22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社会实践劳动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也明白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用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第七中学学生龚一丹在参加完校外社会劳动实践活动后兴奋地说。

这段时间以来,富源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课外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接触社会实践,通过亲身体验,切实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

10月10日至11日,富源县第七中学邀请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种植专家到学校指导学生进行蔬菜种植和魔芋种植等活动。同时还让同学们走进厂房,跟着面点师傅学习手艺,同学们虚心好学,不耻下问,不一会儿,一个个别致的糕点呈现在大家面前,看到自己的杰作,同学们幸福感油然而生,兴奋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

10月17日,富源县第一小学50名小同学乘车前往富源禾其风家庭农场体验辣椒、西红柿采摘活动。孩子们在田间地头享受了秋收的欢乐,同时也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农民伯伯的不容易。“平常我们只是在书本上学习,并没有切身感受,今天我参加了这次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所以我认为,我们平常应该珍惜粮食,做到光盘行动,认识粮食的来之不易。”富源县第一小学学生杨雅然对此感同身受。

当天,孩子们还走进服装加工厂,参观了服装厂的生产线,体验了制衣的过程。

近年来,富源县教体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要求全县中小学校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将校内劳动、校外劳动与家庭劳动三者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和热爱劳动的干劲,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让学生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马超 秦洪卫 岳凡 段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