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供电局“扶贫大咖”齐聚会泽话脱贫

2020年10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坐落在大山上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坐落在大山上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10月14日,在全国“扶贫日”前夕,按照云南电网“扶贫日七个一”活动要求,曲靖供电局及各县级供电局派驻各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齐聚国家级贫困县会泽,从产业、行业扶贫经验为会泽供电局扶贫工作献计献策,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在座谈会上,来自脱贫摘帽、扶贫先进单位的电力扶贫人员纷纷为会泽供电局的扶贫工作出点子想办法。

宣威市杨柳镇可渡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张泽道说:“扶贫工作不是走过场,喊口号,而是要为群众实实在在办事,要了解村情、民情,结合当地实际施策、入手。”

据了解,曲靖供电局在对杨柳镇的扶贫工作中,因地制宜,种植了大棚蔬菜,建盖了电烤房、投资办起了面条厂,整合土地建起了林果基地,带动了群众的种植业,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仅小麦种植一项,全镇每年达6000余亩,群众收入可达360余万元。同时,林木经济套种的朝天椒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90后扶贫队员蔡俊强深有感触,他说:“扶贫工作非常锻炼人,要想成长,就得驻得下,听指挥,能干活,扶贫工作要沉下心,融入群众,服从安排,并且要有一种超越自我的抗压能力,我相信有过扶贫这个经历,本职工作一定能够干好。”

几年来,曲靖供电局先后派出几十名扶贫人员,他们中有老同志,有新员工,有60后,也有90后,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和追求:群众不脱贫,自己不撤走。

曲靖师宗供电局驻丹凤街道淑足村第一书记陈艳梅说:“扶贫工作是个大熔炉、练兵场,要多让一些年轻人到农村锻炼,培养他们的工作协调能力和办事能力。”

在扶贫工作中,会泽供电局在云南电网公司和曲靖供电局的领导和指导下,积极投入到行业扶贫工作之中,始终超前考虑,走在前面,在解决用电方面,多做方案,让政府做选择题,让群众有选择性。在易地搬迁的新城区建设和光伏发电并网中,供电局提前对变电站进行升级改造,提前架设并网线路,确保新城建设不缺电,光伏发电同步运行。尤其在乌蒙电网改造扶贫配套工程建设中,今年共投资1.29亿168个项目,原计划半年时间完成,在曲靖供电局督导、全盘调动人力、物力的情况下,克服了天气因素、交通不便等条件影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全部任务。

大海乡凹黑村是一个极为贫困的村子,村里共有270多户人家,属于会泽供电局的挂钩扶贫点,这个地方交通不便,一年有半年通往外界的公路因塌方、泥石流中断,人畜用水非常困难,在政府的支持和供电局的帮扶下,135户人家573人搬进了县城,占全村总人口的75%。去年8月解决了村里剩余的人畜用水问题,今年8月解决了路灯亮化,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同时,扶持村民办起了黑山羊养殖,并为村民水果、干果收成找销路,使群众看到了希望,生活有干头也有盼头。

曲靖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凝聚着电力扶贫人员的心血,履行了电力先行官的作用和电力企业的担当精神,使大家收获了阶段性成果的喜悦。曲靖供电局认为,扶贫工作培养和锻炼了干部员工队伍,体现了电力人是一支拉得出来,顶得上去,干得了事的队伍。在扶贫工作中,很多人不计报酬,不分白天黑夜,锤炼出了一种宝贵的扶贫精神。曲靖供电局表示,扶贫工作越到最后就越不会松懈,要保持攻坚克难的劲头,打通群众脱贫“最后一公里”,要找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做到善始善终。要进一步加强电网规划和建设工作,继续保持扶贫工作的精气神,服务好乡村振兴工作。(王吉聪)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