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网格化管理助推爱卫运动落细落实

2020年10月14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洁人员正在对县城街道上的垃圾桶进行清洗和消毒。(供图)
保洁人员正在对县城街道上的垃圾桶进行清洗和消毒。(供图)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漾濞县按照“一网覆盖、责任细化、协调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无盲区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龙潭乡位于漾濞县南部山区,由于人员居住分散,长期隐藏着卫生漏洞,给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挑战。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实施后,龙潭村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由村集体经济出资成立公司,实行片区负责管理,聘用当地农户担任保洁人员,由片区的负责人对片区群众及保洁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把责任细化到个人,把饮水项目管理权入股公司。同时,龙潭村的环境卫生保洁、集贸市场的清洁和管理等运营一并交由公司进行负责

“我是负责这里,一人一小段,分段管理,谁出问题,谁就要负责,这样的管理还是比较科学的。”村民王祥中是一名公司招聘的员工,负责集贸市场的清洁和保洁工作,他每天都要到自己的辖区看一看,确保市场的卫生整洁。

龙潭村在当前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中,探索出了成立公司进行管理的新路子,不仅细化了网格化管理,强化了责任和落实,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还为龙潭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又实现了一举多得。

“自从交给公司管理后,不仅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很好地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进行有机的结合,更好的规范市场,搞好卫生。”龙潭村党总支书记罗建辉说。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启动以来,龙潭乡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工作,动员和组织乡、村、组及群众共同参与,建立4级网格体系,明确每一级网格人员的职责任务,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初步构建起覆盖全乡、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网格化工作体系。

据悉,目前漾濞县已建立爱国卫生运动六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立体网格总网格长,再根据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属地责任等逐级建立网格,形成县、乡、村、组及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工作中,各级网格管理员根据职责,及时收集汇总基层信息、系统分析各点位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决策部署各阶段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高效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赵元登、王瑞 )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