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物流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2020年10月05日12: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紫辰智慧物流园仓储区 供图
紫辰智慧物流园仓储区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祥云县将物流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和主导产业来抓,成立了物流园区管委会引导产业发展,围绕打造“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目标,推动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和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建设,全县物流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该县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蛟介绍,经过近年来的引进和培育,形成了祥云能投国际物流、大理州紫辰物流、祥云金叶物流、方达滇西物流、林发物流等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发展较为成熟的物流企业。主要开展以煤炭、矿石、建材、粮食、糖、烟叶、高原特色农产品等大宗散杂货物为主的货物仓储、货运代理、转运配送、集装箱运输、物流信息服务等业务。

祥云能投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一期铁路专用货场项目,占地约214亩,2019年货场累计完成货物到发量154万吨。

大理州紫辰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的紫辰智慧物流园项目,占地规模107亩,仓储面积4万平米,填补了滇西无大型白糖仓储物流企业的空白。目前,白糖年均仓储中转量70万吨以上,年上缴利税5000多万元,2019年6月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4A级物流企业。

据了解,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定位大理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2019年10月,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云南省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确定大理(祥云)为全省除昆明外唯一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陈蛟说,未来,祥云将围绕“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的目标,聚焦云南省“八大产业”和大理州“六大产业”产业布局,立足祥云交通区位优势,以规划为统领,完善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产业布局。(石清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