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罗平“7个专项行动”让垃圾不“裸奔”

2020年09月22日11: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穿蓝色制服的是城管执法人员,穿橘黄色制服的是垃圾清理人员,穿红色制服的是志愿者……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却做着同一件事:让全民动起来,让垃圾“回家”,不再“裸奔”。近期,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全力开展“清垃圾”活动,大家干劲十足,全面消除裸露垃圾,彻底根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破坏环境卫生顽疾。

全面出击,有序“清垃圾”

“再来几个人,把上面的垃圾捡拾下来。”“把垃圾车后倒过来,注意安全……”走进城乡结合部垃圾清理现场,城管局人员正在指导、参与清洁工人有序清理垃圾。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该县由城管局牵头,联合部门、辖区街道加大环卫清扫保洁,集中开展积存垃圾和环境卫生死角整治,彻底消除城区裸露垃圾,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我们采取挂图作战、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集中推进的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清除。”罗平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陈永说,“接下来,我们将完善县域内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努力对城区清扫保洁服务实行一体化管理,确保整治成效不反弹。”目前,清扫面积已达500余万平方米,清除垃圾点位60余个,清除垃圾8000余吨,清理河道沟渠5000余米。

建章立制,源头“治垃圾”

“我们菜市场的环境变化太大了,地面干净了,环境变好了,来买菜的人也多了,大搞卫生是件极好的事情。”菜摊上的王大爷笑着对大家说道。走进农贸市场,一改往日脏乱差现象,无垃圾、污水。据悉,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整治农贸市场“七乱”状况,规范停车、污水排放、垃圾投放,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该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乡镇(街道)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包村、村干部包组工作机制;在城市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包网格、包路段和综合执法队伍包网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保证村庄垃圾不乱堆乱放。截至目前,全县自然村共有保洁员2607人,保洁制度、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公共设施管护机制及村规民约的覆盖率均达100%。

大众参与,垃圾有了“家”

“这么热的天,看着环卫工人打扫门口……我们看到门前垃圾,就自己顺手扫了,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存垃圾、倒垃圾、乱排污水了。”餐馆、摊点和居民都纷纷发出同一个声音。在专项行动中,大家除了搞好办公场所的卫生外,纷纷走进沿街大道、社区小巷清除垃圾,营造全民“清垃圾”的氛围。

该县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裸露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设置了举报平台和曝光台,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氛围。“现在很方便了,只要自己在家里装好送到垃圾箱,不污染环境,也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老太太提着垃圾边走边说。

如今的罗平,已是别样感觉,菜市场的路宽了、摊位整齐了、垃圾没有了,背街小巷清爽了,人们的环卫意识也提升了。全民参与一起让垃圾有了“家”,不再“裸奔”,美丽县城更靓丽了。(李忠桥、刘瑞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