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李自昌:把根扎在基层 让爱惠及百姓

2020年08月23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公安局仁和派出所所长李自昌,扎根基层派出所二十个春秋,历任3个派出所所长,为了方便群众,他曾带领办证民警将电脑搬到村、小组和群众家中,为群众办证6000余件,首创电脑下乡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一位基层治保主任说:“他是认真负责做实事的派出所所长。”一派出所民警说:“跟着李自昌所长干事有激情。”基层群众说:“他是我们的贴心人。”2017年,李自昌被评为保山市公安机关爱民模范;2018年,被评为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2019年,被评为云南省最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

警务室里有事就找李自昌

保场警务室又叫李自昌警务室,李自昌也是施甸县局第一个主动到该警务室工作的派出所所长。“十个指头弹钢琴”,重在统筹,他和教导员轮流在所里带班,剩下的时间里都驻扎在警务室。在社区,李自昌组织治保会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同时,回到所里,他又带领民警做好接处警工作,身先士卒带着民警“跟我干”。他认为:只有扎根社区才知道群众亟待解决的社会治安问题是什么,主动带领民警去解决这些问题,才是最负责的工作方式。

李自昌成了仁和派出所工作的“品牌”,在民警眼里,对李自昌的评价就只有一个大写的“服”字。不到一年的时间,仁和镇许多群众就熟悉了李自昌和派出所的民警,不仅仅因为频繁的接触,更主要的是李自昌传帮带给所有民警的那份“对人民群众的公道与责任”。2016年,派出所民警到村寨处置一起群众纠纷,双方矛盾激化,剑拔弩张。正在社区开展工作的李自昌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查看了双方有争议的土地证后,将自己的处理想法和治保会进行了沟通。最终在治保会主持调和下,双方达成了解决争议的协议,成功化解矛盾。李自昌说:“按照职权我们民警完全可以制止斗殴事件后就离开,但我们不能那样做,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化解根源问题,将工作做细才是我们维护治安稳定的责任。”

连通社区“经脉”柔情似水

李自昌是个有温度的人。他曾为了救助一名流浪困境儿童而与其同宿35天,给他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给予了孩子从未拥有过的“父爱”。保场村男子段某因夫妻离异引发精神问题,在家中砍烧家具,随后家人报警。李自昌出警后将其送往了保山进行治疗,随后经常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走访。走访中,李自昌发现段某14岁的孩子在父亲送院治疗后已经辍学在家,学校老师和70岁的爷爷多次劝说,孩子就是不愿意去上学。看见70岁的老人与孩子相依为命,艰难的给孩子用手搓洗衣物触动了李自昌,李自昌看到这样的情景心如刀绞,给老人买了洗衣机送去。

多次接触后,孩子被李自昌所做的事情感动了,别人眼中的问题少年与李自昌聊得很愉快。在李自昌多次耐心劝导下,孩子接受了转学继续上学的建议,并且顺利完成了义务教育。“当作没看见,我做不到。既然看见了,那就是我的事。”李自昌说道。

解决治安“症结”呕心沥血

李自昌的工作无不体现出他的韧度。在解决仁和镇杨毛村赵某家七岁孩童疑难户口问题上,李自昌的工作作风给治保会专职副主任李月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名云南沧源女子从外地嫁入杨毛村,查不到其任何户籍信息。2016年以前户籍制度未改革,其生育的孩子眼看到了读书的年龄,却落不了户。李自昌到任后,刚好遇到“放管服”户籍制度改革,他积极协调沧源施甸两地进行核查,通过亲子鉴定并多次走访相关知情人后形成了户籍调查报告,最终为其成功落户。

菠萝村赵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赵某两名十多岁的孩子户口问题也是李自昌主动调查办理的。像这样的疑难户口,李自昌带领户籍民警走访解决的就有20余户。一民警说:治保会遇到疑难事件,只要是李自昌出的主意都很管用,他是一位很有群众基础、十分注重群众路线的派出所所长,时常看到他为了群众的事情废寝忘食,盯着问题想办法,不妥善解决不罢休,看到这些,我们都打心里佩服。所有与治安有关的问题在李自昌这里都没有“小事”。热水塘村地处于城郊结合部,有大小路口20余个,入户小路口300余个,整个村子就像个大迷宫错综复杂。该村自古就是滇西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许多群众家中都摆放有旧古董。2016年以前,村民家中老器物、财物经常被盗。李自昌主动找到了政法委将该村列为社会治安问题重点治理村,投资安装26个摄像头在各进村主路口。2017年李自昌通过视频监控破获了7辆摩托车被盗案,为群众追回了被盗摩托车。

李自昌所带的队伍是“零”违纪的队伍,在执法办案中始终保持“零”投诉,服务群众上始终是“零”距离。李自昌朴实无华,没有一句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天壮举,但在他身上的每一个故事都是警民鱼水情的体现,书写着一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无私。(张义秀、董太友)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