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电局优化营商环境 返乡创业动力足

2020年08月22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力员工为罗非鱼庄更换表计 供图
电力员工为罗非鱼庄更换表计 供图

因为欠发达,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曾经是劳务输出大县,由此十里八乡都成了“空心村”。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富源县广大农村路通了、电足了。异乡的游子纷纷回乡兴业,成为勾勒乡村振兴蓝图和带动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数据显示,10年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投资总额达11.2亿元,改造及新增10千伏输电线路1140余公里,新增100千伏安及以上变压器670余台。为返乡创业户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办电程序,主动上门开展“点对点”服务。昔日的“空心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富饶和繁华。

返乡养殖电给力

多年前,家住竹园镇新街村委会咯嘎村的代志良夫妇觉得不去“北上广”转转就是没出息,于是在1998年就到广东东莞一家制衣厂上班,每月他们分别拿着六千元月薪,一年省吃俭用能挣八万多元。但离家远,年幼的两个孩子和渐渐老去的父母,成了两人最大的牵挂。

“那时妈妈身体不好,爸爸建议我回来接手他们的3亩渔业养殖,说家里需要我。”代志良说,回忆着家门口的热水塘,2008年他们就踏上了回乡路。

刚回来,代志良和妻子就到县城请来水产养殖专家,询问家门口的热水塘能不能养殖罗非鱼。专家给出的答案是:这里的水属于自涌温泉,氧分子不足,养罗非鱼必须要购买增氧机。

由于养鱼场不通电,离村子远,代志良就来到竹园供电所说出自己的用电顾虑。

“得知我要养罗非鱼,属于政策扶持项目,供电所人员很快就来做了用电规划,为我家立了11棵电杆,架了一公里多的线路,我们一分钱都没花,就用上了动力电。”他说。

电通了,他又从村委会获悉了一个好消息:回乡创业能从银行免息贷款10万元,就连扩大养殖规模要使用的河道和建鱼塘用的材料,政府都是免费提供。

于是,除了免息贷款的投入,他又增资了10万余元,把原来的鱼塘扩大至10亩,还从广东购买了鱼苗。

同年底,因为养殖方法得当,再加上有政策扶持,代志良家的渔场就挣了12万多。

听说他们养鱼挣了钱,村里外出打工的人陆续返乡加入罗非鱼养殖队伍。“实际算下来,养鱼比在外打工挣得多,最主要是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合伙人李小虎说。

“为了满足村民返乡养殖,我们陆续新增了三台1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村里的网架结构有了很大改善,又对跨鱼塘的导线全部绝缘化,确保安全可靠用电。”竹园供电所所长毛继华说。

目前,该村有17家返乡养殖户,规模已扩大到60余亩,年均亩产1.2吨,均价30元每公斤。有的人还在鱼塘边开了饭馆,增加了垂钓区,生意都很火爆,户均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

带动374户村民致富

30公里开外的竹园镇茂兰村,苏朴飞夫妇也经历了相似的人生轨迹:早前在上海给物流公司跑大车,如今则开着越野车直奔离村三公里外的鹿场,成为村里利用电商平台的“能人”。而他的“领地”是200余亩的梅花鹿养殖基地。

“村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用电有保障,村民们有的开了店,有的开小型加工厂,我们也不用背井离乡跑到外省去务工了。”2015年春天,在外打拼20多年的苏朴飞夫妇俩踏上了返乡创业路。

村里土地广,森林覆盖率多。回乡后,夫妻俩便采用入股的形式创办了养鹿厂,如今已带动47户村民致富。

梅花鹿全身是宝。近年来,一股电商之风吹到了竹园镇,他家的鹿茸、鹿干巴便开始走上了网络销售之路,远销广东、江苏一带。

苏朴飞的电商之路主要靠从曲靖农校毕业回来的大儿子苏杰一手经营。“毕业回来,我主要负责通过电商平台从外省引进鹿苗,做好养殖技术指导,日常主要是按照客户要求,带领工人割鹿茸、泡鹿血酒、烘鹿干巴等,我们的货基本是客户提前一个月就预定的。”苏杰说。

去年,苏朴飞家年盈利已超过30余万元,鹿场从原有的100多头扩大到现在的300多头。

富源供电局为其新增了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后,供电更充足了。他又从村里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130亩,投资400多万在鹿场改用卫生圈养鹿。这种养殖模式的好处是占地面积小且不对外排放污水,卫生安全可控。而入股的374户村民也获得了租金、工资等分红,每年户均可达3万余元。

“二儿子今年在曲靖开起了鹿肉馆,小儿子在苏州学厨师……”话未来,老板娘李春琼满脸幸福。(陈小果、阮松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