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万亩石斛开出“致富花”

2020年06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麻栗坡:万亩石斛开出“致富花”【2】

6月初,云南省麻栗坡县下金厂乡1.1万余亩石斛陆续进入盛花期,当地农户忙着采摘石斛鲜花,送往合作社进行晒制加工。

麻栗坡县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谨介绍,石斛全身上下都是宝,除了具有排毒养胃润肺、调节阴阳平衡、补益肠胃促进消化、补脾护肝、改善睡眠等功效,还可以用来煲汤、做菜、作茶、泡酒,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生榨石斛汁、石斛花泡茶更是一绝,石斛被誉为“人间仙草”。

72岁的建档立卡户周兴林正在基地采摘石斛鲜花,他乐呵呵地说到:“每天和这么漂亮的鲜花打交道,心情自然很好。我们有10来个人在这个基地务工,一天一个人可以摘30、40斤鲜花,每天可以拿到60、70块钱,活儿不重,一个月下来差不多有2000块钱,不耽误农活,还可以照管家庭。”据了解,30斤石斛鲜花可以晒制成1斤干花,干花每市斤6000元左右,精加工后的石斛花每市斤可卖到近10000元,全乡每年可以收货石斛干花1千余斤,可实现经济收入600万元以上。

近年来,该乡围绕“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气候、森林资源优势,将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采用“林下、立体、纯野生、保护性还原栽种”的方式发展石斛种植助农增收致富。目前,该乡通过“党建+合作社+公司”等发展模式,发展石斛种植30余个品种,建成生态石斛园7个,组建合作社5个,发展社员700余户,覆盖4个村委会25个村小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00余户增收。每年收获石斛成品50余吨,主要销往浙江、广东等地,实现经济收入600万余元,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石斛真正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致富花”。(图/文 张芳 柯荣芳 王正委)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