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龙深沟村:电力抽水解困助春耕

2020年04月1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3月27日,暮春的马龙大地烈日炎炎,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深沟村火烧箐小组,张石友正在自家即将完工的新房建设现场忙碌着。

“很感谢你们,要不是及时送上电,我这房子还不知咋个办!”看到来村里检修的供电所员工杨飞和高树荣,张石友连忙放下工具,抹了一把汗,匆匆跑上前打招呼。

张石友家的新房是他用多年积蓄盖的,一个多月前,正当建房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水管里的水越来越小,后来竟连村里的人畜饮水都成困难。房屋建盖不得不停摆。

计划着建好房、忙完春耕要外出打工的他,一下心急如焚。沈巨红家4口人,除了夫妇俩和孩子外,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为了饮水,他曾骑着三轮车到6公里外的小海子水库去拉水。“因车到不了水边,需要人提桶走三四十米去打水,每次拉水耗时2个小时,拉回的600公斤水只能用2天。”

据了解,季节性缺水是深沟村长期存在的问题,去年一年,深沟的降雨量只有往年的一半。因此,村民的用水问题一直是村委会的头等大事。

去年12月份,村委会找来施工队,在村子居中的位置打井,因疫情影响,中途停工了50多天。2月12日,耗时近2个月,深度达140米的水井大量冒水,打井工作顺利结束。

紧接着,抽水用的400伏线路也架设到水井旁,全村的用水问题得以解决。张石友家的房子,也重新盖了起来。

“在整个打井过程中,供电所发挥了很大作用。还未出水之时,供电所员工就多次来到打井现场,了解打井进度和用电需求,待水井出水后,电力线路的架设工作随之跟进,及时满足了当地老百姓的用水需求。”深沟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沈家侯说,现在,机井每小时出水6方,足以保证周边村民用水。

“如果没有村委会的努力工作和供电所的大力支持,我家今年的经济收入要掉一大半。”3月27日下午,正在烟叶育苗地里忙得不可开交的韩英芬,放下手里的活计,对供电部门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她家种植了14亩烤烟,现在正是育苗期,正是由于村委会和供电所及时送上了水,让他们的育苗工作无虞。(杜明彦、张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