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拆除农村危旧房屋 加速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4月12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沾益:拆除农村危旧房屋 加速美丽乡村建设【2】

群众渴望山清、水秀、人和的美丽新农村,政府打造安全、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农村,两者如何实现互通?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问诊把脉,将农村危旧房屋拆除作为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关键性一步,通过政府引导、行业指导、属地负责、分类实施、群众参与,打出一套“组合拳”,把农村危旧房屋拆除与脱贫共建、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快速行动,对农村存在安全隐患、长期空置无人居住、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及残垣断壁进行拆除,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

四级联动,高位推进,坚实“保障拳”。为确保农村危旧房屋拆除工作“出拳有力”,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危旧房屋拆除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一思想认识,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责任人、时间节点、拆除补助标准、工作程序等,确保危旧房屋拆除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同时坚持将农村危旧房屋拆除整治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压实各级责任,形成区乡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危旧房屋拆除工作。

协同联动,广听民意,做实“群众拳”。农村危旧房屋拆除排查摸底是基础,做通群众工作是关键。在开展危旧房屋拆除工作中,沾益区充分发挥村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作用,积极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测量登记,建立危旧房屋台账,全面摸清农村危旧房屋底数。同时建立健全宣传动员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和村规民约作用,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入户交流、标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危旧房屋拆除的政策、标准、要求等,让群众积极主动配合拆除,形成工作合力。

严督实查,狠抓落实,严肃“考核拳”。沾益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农村危旧房屋拆除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围绕“第一年完成任务数30%、第二年完成任务数50%、第三年全面完成”的目标要求进行督查考核,对乡镇(街道)拆除工作实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月一评比,确保各乡镇(街道)农村危旧房屋拆的彻底、清的干净、整的美观、管的有序。

目前,沾益农村危旧房屋拆除工作已开足马力,全力推进。通过2—3年的不懈努力,各乡镇(街道)的美丽乡村建设将提档升级。(潘瑞芳)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