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安寧新聞

雲南安寧全面推廣警務事項評價回訪工作

2024年02月0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2月1日電 (記者徐前)近年來,雲南省安寧市公安局先行先試,實體化建成雲南省首家縣級民意警務中心,至今累計回訪群眾50余萬人次。自2023年1月以來,安寧公安進一步拓展民意警務中心功能,創新微信“二維碼”載體,推行警務事項評價回訪工作,將評價回訪工作作為延伸民意警務、接受群眾監督、匯集社會意見、發現警務短板、轉變作風效能的重要手段。

根據民警姓名、警號生成“一人一碼”的專屬二維碼,民警隨身攜帶並在執法活動和窗口服務結束時主動亮碼,使用規范語言邀請群眾微信掃碼評價。通過推行“全量掃碼、現場評價”,安寧公安在接處警、案件辦理、窗口服務中提前植入法治思維,倒逼民警規范處警、公正辦案、熱情服務。2023年,共掃碼評價回訪5.5萬余人次,掃碼評價率97.43%,評價回訪率達100%。

據介紹,在一次回訪中,安寧市公安局發現連然派出所一起未成年人打架斗毆警情存在立案推諉,該局分管領導立即與其監護人進行面訪、查明原因、迅速整改,並以小見大查找共性問題,組織業務警種研究出台《執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方案》,杜絕了接處警、受立案、案件回告等重點執法環節推諉扯皮的執法頑疾。

評價回訪中心通過系統將不滿意事項向責任部門主要領導進行“點對點”交辦,部門主要領導通過電話回訪、上門走訪、現場接訪等直面群眾的方式傾聽群眾訴求,找准不滿意症結,提出針對性措施,親自盯辦、整改落實,並於3個工作日內反饋整改情況,對工作不落實、問題未整改、成效不明顯的進行通報督辦。截至目前,評價回訪12.7萬余人次,回訪不滿意事項712件,領導參與評價回訪率達100%。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