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馬龍供電局

有力有效助力民族村落振興發展

2022年12月26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早些年間,我做夢都想不到,會過上今天這樣的好日子。”近日,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木龍象山村,村民楊材林說。

43歲的楊材林,是土生土長的木龍象山人,這個與集鎮相隔十余公裡,偏居大山深村的村落,全村45戶200人,全是苗族。

煥然一新的苗家村寨

煥然一新的苗家村寨。

受限於地形條件,早些年間,村裡僅有靠近山麓河邊的十多畝土地種植水稻,“終年吃米飯”是全村所有人家的“奢望”。如今,依靠電力抽水,不僅山腰土地變成了稻田,村民不用花錢買米,而且村裡所有的土地,都有了直接送到地裡的澆灌水源,耕種無需等“天落雨”。

除了給土地澆灌帶來便利外,電力給村裡帶來的,還有養殖等產業方面的能源支持。

楊材林家6口人,除了年邁的父母和2個尚在讀初中的子女外,全家的勞務主要落在他和妻子兩個人身上。家中,種了25畝土地,養了25頭牛。

“有了優質可靠的電力供應,家裡的這些活計,2個人輕鬆就能搞定。”楊材林介紹,他家裡買了鋼磨、粉糠機。牛和其他牲畜每天需要的食料,花半個小時不到的時間就能加工出來。

電力工人和苗族同胞在一起

電力工人和苗族同胞在一起。

“用機器加工出來的食料喂養,養殖效率很高。”楊材林說,在用機器之前,他們都是將玉米草整捆扔進牛槽。因未經過粉碎加工,不僅對草料的需求量大,而且牛吃下去也不易長膘。而現在,楊材林家25畝土地收獲到的草料,25頭牛一年還吃不完。“經過扎草機扎過后,草料精、細,對牛的成長速度有很大的促進作用,而且養出來的牛肉質好,受市場歡迎。”

現在,楊材林家一年單養牛的收入就有10多萬元。自幼住土坯瓦房長大的他,前年花了22萬元,建起了2層樓房,家中還購置了總價值12萬元的轎車和三輪車。

在木龍象山村,像楊材林這樣的家庭不勝枚舉。

據了解,曲靖市馬龍區是民族散雜居地區,境內居住著彝、苗、回等少數民族近19000人,少數民族在全區總人口中的佔比近9%。近年來,當地積極推進全國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創建工作,有效改善民族鄉村的生產生活條件,助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序銜接。南方電網曲靖馬龍供電局圍繞當地黨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狠抓民族地區電網建設,著力提升供電服務能力水平,實現所有民族村落村村通動力電,供電所為每家每戶都配置了供電服務網格服務經理,並嚴格落實供電服務時限,有效保障了少數民族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能源需要。(杜明彥、吳詩影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