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馬龍:"給力電"助力鄉村振興路更寬

2022年11月26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早些年間,我做夢都想不到,能擁有這麼大的產業,過上這麼好的日子。”11月22日,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麻衣村,劉家柱談及當下的生活時,滿臉幸福的笑容。

劉家柱是土生土長的麻衣村人,50歲的他,養了六千多隻雞,每年收入15萬元左右。通過養雞,家中建起了2層二百多平米的樓房,買了一輛轎車和一輛面包車。

電力人開展線路運維,保障養殖業正常用電

電力人開展線路運維,保障養殖業正常用電。

“我的產業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供電部門是當之不愧的‘大功臣’。”劉家柱介紹說,他在養殖場購置了孵化機、鋼磨、粉糠機、清糞機、保溫機等機械設備。

“所有養雞需要的玉米面、糠等食料,都是通過機械加工,玉米面每周加工一次,糠每半年粉一次。”劉家柱說,如果不借助電動機械的話,養這麼多雞,想都不敢想。

電力和電動機械給劉家柱帶來的,不僅是雞料加工的便利。麻衣村缺乏地表水,早年間,村民喝水需要到一裡路外的山間龍潭去挑。現在,村裡打了多口機井,全村依靠電力抽水,擺脫了挑水的日子。劉家柱養雞所需的水,也是依靠水泵從一眼一百多米深的機井裡抽上來。與此同時,安裝在雞舍的清糞機,為他清理雞糞節省了大量勞力。“隻需按一下按鈕,雞舍就被清理得干干淨淨。特別是在夏天,借助於這套機械,糞便得以及時清空,有了清潔的雞舍,雞的健康也多了一層保障。”

對劉家棟而言,最重要的還是電動保溫機。他養雞場內的所有雛雞全都在養雞場裡孵化。冬天,剛破殼的雞仔需持續在保溫雞舍裡生長半個月左右﹔即便是夏天,雛雞早晚也得在保溫室裡。

巡維電網設備,為養殖等鄉村經濟發展提供保障。

巡維電網設備,為養殖等鄉村經濟發展提供保障。

“如果雞仔在冬天孵化,剛破殼的那段時間,一旦停電或電壓質量低無法啟動保暖設備的話,損失不可想象。”在劉家柱的印象中,近些年來,村裡幾乎就沒有發生過停電,即便偶爾因線路維修停電,供電局也會提前幾天就把相關的停電信息發在手機上。從未因停電給他的養雞場造成過損失。“每過一段時間,供電所的工作人員就會親自上門,了解用電需求,幫忙解決用電問題。所以,我根本就沒擔心過用電問題。”

據了解,近年來,馬過河鎮養殖業蓬勃發展,已成為當地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促進力量。

為保障養殖用電,南方電網曲靖馬龍供電局馬過河供電所結合客戶需要,組建了專門的客戶服務隊伍,安排網格經理對口服務相關養殖戶。同時,馬龍供電局不斷加大當地電網建設力度,“十三五”以來,先后投入資金1300萬元,對全鎮供電線路和台變進行全面改造,為全鎮的養殖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杜明彥、吳詩影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