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綠水青山裡的“黑鑽石”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11月26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處在低緯度高海拔地區,立體氣候明顯,適合野生菌生長,當地已知可食用的野生菌種類達二百九十多種,佔全國野生食用菌種類的31.2%,佔雲南省野生食用菌種類的43.3%,有“世界野生菌王國”“中國野生菌之鄉”的美譽。

五頂山鄉茂密的鬆林。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五頂山鄉茂密的鬆林。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要說哪種菌子在當地最出名,被南華人稱為“塊菌”或“豬拱菌”的鬆露絕對能獲得高票數。

鬆露因營養價值高,又無法人工培育,因此非常珍稀,算“菌中貴族”,有“林中黑鑽石”名號。歐洲人甚至將鬆露與魚子醬、鵝肝並列為“世界三大珍肴”。

如何用好綠水青山裡“黑鑽石”,南華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方面通過保護,維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一方面圍繞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目標,帶動雲南高原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讓深山裡的“黑球球”成為老百姓增收的“金果果”,助推鄉村振興。

鬆露切片后可生吃。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鬆露切片后可生吃。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什麼地方鬆露多?

南華縣哪個鄉鎮鬆露多,無疑是五頂山鄉。

五頂山鄉處在哀牢山上段北面,空氣濕潤,分布著雲南鬆、華山鬆、滇油杉等樹種,森林覆蓋率約75%。得天獨厚的林下資源為鬆露生長提供了良好環境,近幾年這裡每年鬆露產量近2噸,產值近40萬元。

雖說每年8月起就陸續能採挖到鬆露,但要說品質和成熟度最好的時候,還是11月份。“這段時間採挖的鬆露品質上乘,香味足。”說話的是五頂山鄉新村村民李紹軍。也因此,11月中旬,記者跟隨李紹軍,到村裡一片鬆林裡挖鬆露。

問題來了:鬆露地上無苗,地下無根,“躲”在土裡,怎麼找?

“從大環境說,它一般在雲南鬆、華山鬆樹根下﹔從小環境說,因為鬆露偏鹼性,因此石灰石多的地方,或者某一片雜草自然枯死的地方,挖到鬆露的概率較大。”從2014年起,每年鬆露上市的季節,李紹軍都會上山挖鬆露,經驗很豐富,講起挖鬆露訣竅來頭頭是道。

說著,在一片茂密的鬆林下,李紹軍拿起耙子小心地挖起來。沒幾下,一個個荔枝大小、黑褐色、其貌不揚的鬆露就冒出來了。

“你聞聞,香不香?”李紹軍說著,拿起一塊不小心挖斷的鬆露。

記者看到,鬆露切面呈絲狀斑紋,湊近聞,除一股帶著泥土的芳香,其他似乎並無特殊氣味。

“不可能,你鼻子不好!”李紹軍趁機“挖苦”記者。他說:鬆露成熟時,會散發出類似“荷爾蒙”的特殊氣味,以前聽說常被放養的豬從土裡拱出來,所以鬆露才被又叫做“豬拱菌”。

這種特殊氣味,記者確實沒感知出來,隻能留著讀者細品。 

李紹軍正在挖鬆露。人民網記者-程浩攝

李紹軍正在挖鬆露。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挖鬆露賺錢嗎?

挖完鬆露,記者注意到一個細節,李紹軍會在菌塘上蓋上鬆針、土壤。這是為何?“這樣的話,菌絲才不會被破壞,來年才會長出新的鬆露。”

這是當地農戶保護鬆露、保護生態、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細節之一。“小時候,鬆露沒啥市場,父母每次出山會挖一點,回來煮雞、泡酒。后來鬆露價格高了,大伙開始把挖鬆露當成主要活計。”35歲的李紹軍說:“當時意識沒那麼強,挖了地不恢復,還會砍樹當柴燒,有人還在挖鬆露的季節到山裡放牧,這就導致鬆露一年比一年少一些。”

咋保証得天獨厚的林下資源不被損毀,這些年南華縣、五頂山鄉先后出台多個規定,比如野生菌生長季不允許到山林裡放牧、不許砍樹等,老百姓也意識到“要有收益得先保護”的朴素道理,自覺保護一草一木。

這幾年李紹軍發現,村附近山上的鬆露比前些年多了些,每次上山都能有點收獲。但畢竟鬆露屬稀罕物兒,每次上山,多的話他能挖兩三公斤,少的話隻能挖四五個。“運氣和實力要兼具。”李紹軍開玩笑說。

一般整個採挖季,李紹軍能挖到四五十公斤鬆露,收入多的話能有一萬四五,少的話也有七八千。

放眼整個南華縣,今年截至10月底,全縣鬆露交易量62噸,交易額2356萬元。

數字目前仍在增長。

李紹軍採挖到的鬆露。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李紹軍採挖到的鬆露。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怎麼讓“黑鑽石”助力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

為更好地保護和利用“林中黑鑽石”,今年3月,南華縣在五頂山鄉投資200多萬元建設了500畝的鬆露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通過引導村民科學採集、合理留種保護菌塘等多種方式結合,提升農戶對鬆露的管護水平,促進鬆露穩產、高產、可持續發展。

要提升鬆露產業綜合效益,還須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

據了解,南華的鬆露主要用作山珍名菜、保健藥酒和出口。特別是用鬆露泡制的保健酒香味獨特、口感好,綠色保健和藥理作用明顯,深受國內外消費者親睞。

鬆露產業只是南華縣野生菌產業發展的縮影。今年截至10月底,當地野生菌集散交易量11萬余噸,交易額13億余元。

今年3月,雲南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印發《雲南省食用菌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出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總產量180萬噸,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總產值500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綜合產值達1200億元以上。

作為“雲菌”版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南華義不容辭。“我們將厚植發展新動能,健全野生菌全產業鏈,力爭到2025年,實現野生菌產業綜合產值達到100億元,助力雲南高原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南華縣政府相關領導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