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院士解析 科學家論壇為何落戶雲南騰沖

2022年11月2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26日電 (虎遵會)11月26日上午,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向社會公布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准備情況。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原校長、騰沖科學家論壇主席顧秉林向媒體透露了科學家論壇的發起,以及將科學家論壇落戶雲南騰沖的主要原因。

騰沖科學家論壇的主旨是“科技引領未來”,2022年度論壇的主題是“科學·大健康”。截至11月25日,已確認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50余人,外國嘉賓20余人,著名大學校長29人,知名專家學者近50人,知名企業家近百人出席開幕式。

通過發布會得知,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無論是從規格還是嘉賓陣容來看,都十分強大,那該論壇又是如何發起的呢?顧秉林給出了答案。

顧秉林介紹,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創新對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和引領作用,顯得越來越重要。因此,對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務。

“我在擔任清華大學校長期間,曾多次應邀到瑞士小鎮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不僅有許多經濟學家參加,而且還有各界人士,包括許多世界知名大學的校長,還有企業家、各行各業的人士。”顧秉林說,這些人士匯聚在一起,展開思想碰撞,不僅有利於經濟、教育、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而且對帶動區域經濟、文化旅游等都有重要作用。“當時我就在想,如果我們能在中國發起舉辦一個以科學家為主的科技論壇,把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廣大科技工作者匯聚在一起,展開思想的碰撞,想必能激發科技創新。”

至於為何選擇將科學家論壇落戶雲南,顧秉林也道出了其中的原因。“雲南,人杰地靈、山清水秀、四季如春,這裡天藍、地闊、雲白、景美,這些都是吸引世界科學家和科學工作者來到雲南開會,走一走、轉一轉的有利條件,有助於科學家既仰望星空思考問題,又可以腳踏實地地從事一些研究工作。”

顧秉林介紹,他和中國科學院院士許智宏、饒子和曾分別擔任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校長。八十多年前的抗日戰爭期間,這三所學校轉移到雲南組建了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創造了“中國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跡”,這也讓三校師生與雲南始終有著深厚的感情,也總想為雲南做些事情。

“所以,我們三人在一起時,不約而同地想到,如果把這樣一個世界性的科技論壇落戶到雲南,對雲南的發展一定能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通過打造一個高端的、國際化的、有特色的論壇,並以此為媒介,把世界各地的科技英才和各方面人士聚集到雲南,建設一個國際科技互鑒、科學思想交流、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以及政產學研交互合作的平台。”顧秉林說,同時也可以傳承西南聯大精神,促進雲南的重點學科建設和教育的發展,推進科研成果向雲南轉移轉化落地,助力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地處我國與東南亞、南亞三大區域結合部的雲南,是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前沿和重要門戶,全省有16個州市,科學家論壇又為何會選擇129個縣(市)之一的騰沖呢?

“選擇騰沖為科學家論壇的舉辦地,也是多種機緣巧合。”顧秉林說,其一,是源於清華的一個高科技企業——雲南啟迪,在這裡建設了“科學家小鎮·院士村”,吸引了我和許智宏、饒子和入駐,並被推舉為“聯合村長”。

其二,騰沖是滇西抗戰的所在地,這裡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有明代建立的書院,並保留至今﹔是南方絲綢之路必經的一個重鎮,也是我國通往南亞、東南亞以至印度洋的重要門戶。

“其三,前年年底,我和許院士、饒院士一起到騰沖,參加了‘科學家小鎮·院士村’奠基儀式,當時便感覺到這裡氣候宜人,它的海拔高度、區位環境、歷史文化、生物多樣性等優勢條件和達沃斯小鎮非常相似,可以學習借鑒達沃斯辦世界經濟論壇的經驗,利用地域優勢,發揮科學家聚集效應,助力地方科技創新、經濟發展。”顧秉林說,於是他們就建議在騰沖舉辦科學家論壇,以這裡的科學家小鎮為基礎,把論壇辦成一個起點高、特色鮮明、影響力大、號召力強且可持續的國際科技交流平台,打造成為“科技達沃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