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會澤馬路鄉:昔日"干渴鄉"變身櫻桃園

2022年04月27日15: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要是沒有黨的好政策,我們這土地,做夢都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收入。”近日,在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馬路鄉水口村,村民祖守兵深有感觸地說。

當下,祖守兵家的7畝櫻桃正值收獲季節,每天都有50多人前來採摘。這個季節,他僅靠櫻桃就有近15萬元的收入。而在以往,7畝土地種玉米,一年滿打滿算不過7000元。

村民向電力工人介紹櫻桃的長勢和抽水用電需求。

祖守兵所在的馬路鄉,是會澤縣出了名的“缺水鄉”。因水資源短缺、交通不便、自然條件差,馬路鄉在貧困的泥沼裡掙扎多年。59歲的祖守兵,為養活2個孩子,早年在馬路鄉和鄰近的貴州威寧之間用毛驢馱碳賣。“從馬路到威寧的板板橋,單邊就是二十多公裡,早上7點出門,晚上8、9點才能回家,媳婦白天去山上割毛驢草料,孩子沒人帶。”回憶當初的日子,祖守兵感慨不已。

即便窮盡所能,日子依然捉襟見肘。一年隻有3個月能吃米飯,其余時間都是包谷飯度日,數月不聞肉味。“家裡困難的時候,連買洗衣粉、鹽巴,甚至買作業本的錢都沒有。”1986年出生的洪光軍說。

2019年,當地政府引導幫扶企業,在水口村栽了二千二百多畝櫻桃,因氣候、土質適宜,結出的櫻桃果大味美,吸引著會澤縣城、曲靖市區和昆明等地的游客。“要是沒有疫情的影響,貴州的游客來得更多,每天都有幾百人,在這裡吃櫻桃、烤燒烤,我們這世世代代居住的窮山溝,一下成了城裡人的旅游勝地。”67歲的村民洪明聰說。

據了解,櫻桃的長勢離不開充足的水源灌溉,每年過完春節,每家每戶就要對櫻桃園進行澆灌,每周一次,一直持續到5月初。如果澆灌不及時和水量不夠,每畝櫻桃的產量將從1000斤驟降至500斤,且果小味不好。

電力引水,讓櫻桃樹“吃飽喝足”。

為支持櫻桃產業的發展,會澤供電局主動作為,配合當地政府安裝了專門的電力設施,把水從牛欄江抽到水田村背后山腰上的半坡水庫。

“不僅是櫻桃地抽水,在其他方面,供電部門也都竭盡所能滿足地方發展的電力能源需要。”水口村黨總支書記牟昌懷說,水口村山高路陡,每種一畝地,差不多要背2噸多的肥料和糧食。近年來,他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修路,現在,全村80%的土地,三輪車都到得了。在修路過程中,供電所傾力滿足各種用電需求。同時,不斷加強村裡的電網建設,原來全村僅靠一台容量160千伏安的變壓器供電,現在全村增加到了4台,總容量400千伏安。(杜明彥、浦昭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